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文县:“卖茶人”让 “叶”变“金”

 2021/03/15/ 16: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董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董超

  茶园如海,涌动春潮。近段时间,每当中午至下午,文县中庙、碧口、范坝的茶园里,茶农们用手指,夹住细嫩的茶芽,借两指弹力将茶叶摘下。多半天下来,双臂要来回挥动5万多次,采下的嫩芽不足“炒”一斤春茶。因此文县清明节气前的绿茶素有“一两春叶,一两金”的说法。

  文县范坝镇关子村党支部书记王昌猛说:“我们村不到百户,通过各种途径销售后,今年仅茶叶一项就要增收100多万元。”

  王昌猛口中的“各种途径”,则是一些把“绿树叶”变成“真金白银”的“卖茶人”。

  范坝镇银厂村党支部书记高燕介绍说:“我们依托龙头企业让水河农业有限公司,对春茶进行高标准炒制,利用品牌效应,把文县绿茶销往省内外。这就保证了这里的茶有销路,茶农有钱挣。”

  中庙镇后渠村溢品茗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树森说:“我们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农户通过专项贷款、土地入股,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年底按照保底分红的模式,做大了特色产业,很好地带动了农户稳定增收。今春我们预计要收一万二千多斤鲜叶,当地乡亲们的收入是很好的。”

  “我的明前茶非常火爆。”拥有实体店和网店的碧口镇茶老板郭文平,以及该镇李子坝村茶商王荣国都这样说着。他们在自己开设的网店上,免费为当地茶农销售茶叶,并把销售获得的利润,按照比例交到茶农的手中。而该镇白果村的“茶女”张文艳,则通过发布抖音和通过这些平台直播带货的方式,把文县绿茶销往各地。

  中庙镇木家坝村党支部书记任波,则通过网店“文县小任乡下宝特产馆”,主打销售文县绿茶,生意异常火爆,这直接拉动了附近群众绿茶的销售。

  文县是甘肃省著名的茶乡。近年来,文县在狠抓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建设的同时,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和致富带头人,助推全县茶叶产业驶进“快车道”。据不完全统计,该县茶园总面积累计达8.97万亩,其中投产茶园6.5万亩,产值预计2亿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