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县七墩乡:枸杞地里“舞”春耕

 2021/03/17/ 1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宋莹蕊 吴劭杰

工人们修剪枸杞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宋莹蕊 吴劭杰) 阳春三月,走在瓜州县七墩乡的田间地头,到处都是群众忙碌劳作的身影,瓜州县七墩乡三墩村枸杞种植大户杨国林正和他雇用的工人们熟练地挥动剪刀截去枸杞树上多余的枝丫,打刺、留枝、分层,施加肥料,积极抢抓农时,投入到新一年的春耕生产中。

  48岁的杨国林,在瓜州县七墩乡,他的事迹可谓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每提起他,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有聊不完的话题。早几年枸杞市场疲软,农户发展枸杞的积极性遭受重创,开始出现铲除枸杞、土地抛荒现象,但杨国林敏锐地感觉到农业生产的春天即将到来,枸杞市场疲软只是暂时的,他没有像村里其他人一样,放弃种田外出务工,而是选择了坚持,每年林果、农技中心的干部下乡指导生产,杨国林都热情地将他们迎到家里,问这问那,学习枸杞新品种及种植新技术。通过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加上实践,杨国林枸杞种植经验越来越丰富,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枸杞专业的“土专家”。至目前,他的枸杞种植面积已达到113亩,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枸杞种植面积现已达到600多亩。

  “春季是枸杞栽培管理的关键时期,尤其是春季休眠期的修剪,与枸杞树形的培养及结果枝的萌发量息息相关,修剪到位不仅可以有效减少病虫害发生,还可以为新一年枸杞生长提供所需养分。虽然枸杞树管理起来麻烦点,但带来的经济效益却很可观,今后我将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杨国林说。

工人修剪枸杞树

  据了解,瓜州县七墩乡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要求各包组干部、村组干部,入村访户,广泛宣传各项惠农政策,积极引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鼓励种植日光温室、标准零农残枸杞等设施农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同时加强种植业技术推广服务,强化技术示范与培训,全面提高种植业生产能力,确保种植业持续稳定发展。

  近年来,瓜州县七墩乡按照“扩大饲草,稳定枸杞,做强设施,壮大畜牧”的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大力发展日光温室种植,高标准零农残枸杞种植,增加饲草种植,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至目前,全乡已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84座,计划新建日光温室20座,新植枸杞500亩以上,枸杞种植面积累计达到6000亩以上,饲草种植6000亩,并巩固枸杞以外中药材种植面积,种植红花、甘草等中药材6000亩以上,切实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