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情满黄土地 爱心哺桑梓——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甘肃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1/03/22/ 2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吴玺 李芳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吴玺 李芳艳

  眼下,正值苹果苗木培植之际,在甘肃德美地缘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美集团”)苹果苗木繁育基地,59岁的静宁县城川镇吴庙村脱贫户宋周才正在进行苹果大苗移植工作。

  “我就在基地附近住,家里的活平时也干着,等到家里闲些了就到这里来务工。”宋周才向笔者介绍说。

  地处西北黄土高原的静宁县,曾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之一。如何带领更多的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在静宁,还得靠苹果产业的带动。2014年底,“德美集团”立足静宁传统苹果产业,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着手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苹果育苗园、示范园、物流园为依托,采取贫困户分红、果农培训、家庭农场共同发展等方式,培训果农2800人次,其中务果能手1100人,以德美地缘林果专业合作社为中心,辐射带动永缘等21家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共同发展,惠及2000余户果农,让691人有工可务。其中吸纳了像宋周才一样的脱贫户435人,2015年底,每户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

  “我去年干了200多天,挣了2万多元。只要好好干,这里面挣个零花钱够得很。”宋周才介绍道。

  “我今年58岁了,在这里面干了三年多了,公司也不嫌弃我年龄大,只要我们把活干好,工资待遇也很好。”在苹果示范园施肥的李智抢先说道。

  增加了农民收入,提振了农民精气神,这让“德美集团”信心大增,激发了新动力。在随后的几年中,“德美集团”持续优化经营模式,延长苹果产业链条,成立了平凉市首家苹果交割仓库,积极推动“静宁苹果”在新三板挂牌,助力静宁苹果产业“破茧成蝶”,使苹果销售价格连续领跑全国,30万静宁果农共享了苹果产业发展的红利,人均收入连年递增。

  情满黄土地,爱心哺桑梓,从2012年开始,“德美集团”8年间甄选864户贫困户作为帮扶对象,每年为他们发放1000元到10000元不等的扶贫慰问款和慰问品,累计为县内困难群众发放帮扶资金400余万元。在捐资助学方面,公司从2014年起,每年选定不同数量的贫困中小学生作为长期资助对象,6年间累计资助贫困学生451人870多万元。并从2015年起,连续六年实施了资助贫困大学生项目,累计发放资金120余万元,帮助369个孩子圆梦大学。通过各种帮扶救助形式,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700万元,帮助4500多个家庭走出了困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德美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忠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及基金扶贫助力静宁脱贫攻坚战。”董事长田积林说。

  2020年,“德美集团”斩获了多项扶贫奖,自主品牌“德美果”价值达到1.61亿元。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德美集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作为公司发展的见证者,这让在公司工作了8年的任佰平及同事们备受鼓舞。

  “我们公司能取得国家脱贫攻坚的荣誉奖,我觉得非常自豪,我们员工也感觉非常骄傲,在以后的路上,我们要发挥‘三牛’精神,让公司能走得更高更远。”“德美集团”职工任佰平兴奋地向笔者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德美集团”已将扶贫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转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投入150多万元,聘请专家从苹果科学育苗、有机种植、存储、分选进行指导,继续带动全县100万亩果品产业革新和发展,让农民持续享受苹果产业发展的红利。

  “今后德美集团将继续聚焦苹果产业,推动全产业链研发,坚持做好静宁苹果特色产业,把静宁苹果品牌塑造成行业标准的制定者,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带动更多的农民创业,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投身到苹果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去,不断提升静宁苹果品牌知名度,让全国人民都知道静宁苹果,真正做到世界苹果看中国,中国苹果看静宁。”董事长田积林介绍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