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农业机械成榆中春耕“主力军”

 2021/03/30/ 20: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俞炫宣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俞炫宣)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近一段时间,榆中县农业农村部门及涉农单位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全面拉开了春耕大幕,田间地头、果园棚舍,到处可以看到农民劳作的身影。更为可喜的是,以微耕机、覆膜机、“三马子”为主的农业机械成了今年榆中春耕的“主力军”。

  近年来,随着榆中县农业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调整,以及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强力推动,农民群众迅速改变落后传统的劳作方式,而各类新型农机的使用,极大地加快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据悉,今年榆中县粮食作物、油料、中药材计划播种面积将近百万亩。

  羊下村村民曹为贵说:“现在种田太方便了!”以前他家不多的几亩地,仅靠木耧、老犁和黄牛,一天只能种个两亩多地,自从去年他购置了旋耕机、覆膜机后,配合微耕机、“三马子”,农事作业效率一下子提升了许多,现在有了这些机械,他家流转了几十亩地,几天时间就能种完,一台覆膜机每天能覆膜20亩,比人工覆膜的效率提高了10倍,曹为贵告诉笔者。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大量运用到农业生产当中,大大解放了人力、畜力,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同时,一些新型农机具的引进使用,也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农业生产中残膜、玉米秸秆污染土地、空气的问题。据了解,2021年,榆中县全县农机总动力达36万千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6%以上,全力推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据榆中县农机服务站负责人杨涵刚介绍,2021年,该站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满足农民对机械化生产需求为目标,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计划春耕生产投入各类农机具2.5万台(套)。截至目前,已重点检修了20个合作社拥有的4000余台农机具,包括拖拉机、微耕机、田园管理机、起垄覆膜施肥机械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