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静宁县界石铺镇井沟村来了个女支书

 2021/04/01/ 21: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颉满斌 柴王宁 张百良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颉满斌 柴王宁 张百良

  一场春雨刚过,静宁县界石铺镇井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丽丽和村委会副主任高进学就扛着铁锹下地了。蛰伏了一个漫长的冬季后,承载着井沟人民新希望的冬花迎来了它的最佳种植期。

  “干”字当头帮民富

  王丽丽2019年12月通过了甘肃省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党支部书记考试,成了静宁县界石铺镇井沟村史上的第一位女党支部书记,村里的叔伯婶子常喊她“女娃子”支书。为了全面掌握了解村情户情,她很快把全村跑了个遍。她暗下决心:“只要真心实意,就能换来百姓满意。”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和深入思考,她决定在井沟村种植引领定西市陇西县稳定脱贫致富的中药材——冬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首先要做的是改变村民的思想,引导他们盘活仅有的土地,发展多种经营增加收入,从而支撑井沟村持续稳定脱贫。她大概算了一账,冬花最低亩产800斤,近四年的市场平均价为每斤13元,可在二茬地膜地里种植,到八九月份追一次肥即可,成本低,经济收益可观。

  说干就干。王丽丽带领村干部挑选了合作社6亩肥沃的背阴地,利用镇上“借”给他们的5000元作为启动资金,采购冬花苗种。通过药材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党员群众用三天时间种植了6亩冬花。由于雨水充足光照合理,气候温和,6亩冬花丰产,并以高于市场一块钱的价格出售,合作社小赚了一笔。

  合作社试点种植成功后,王丽丽带领村干部向村里农户推广种植冬花,发展多种经营种植模式,多方提高村民收入。

  “啥农作物价格高,王支书就带动我们种,尽可能给我们各种扶持。去年种了药材,我听说价格还可以,今年的价格又比去年好多了,让我们老百姓多种点,多卖点钱。”村民雷太平说。

  细雨无声润民心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中的骨干力量,身肩重担,连接着党和群众,是党的声音的传递者,更是群众的“晴雨表”,群众最贴心的人。

  雷长江是井沟村下湾社村民,妻子的患病让他们原本不太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王丽丽得知这个情况后,多次和村社干部走访入户,与雷长江一起制定了详细的产业发展计划,栽果树、种玉米、套种洋芋,还养了牛,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生活当年就有了起色。

  “小王支书来到井沟村,对我也挺好的,合作医疗也报着呢,大病救助有的都给,也补贴,养殖业上牛鸡猪都有补助,对我很关照。”说起这些,雷长江喜形于色。

  在井沟村,得到小王支书关照的不止雷长江一人。今年开春,王丽丽通过积极争取,多方联系,和化肥供应商达成协议,给井沟村的村民以每袋低于市场五元的价格订购了化肥,免配送费送到老百姓家中,价格合理,方便快捷,降低了老百姓的成本。这对正在为施肥发愁的雷太平来说是雪中送炭。

  “刚到村上我想着,这是个年轻娃娃,还是个女娃娃,害怕村上的事情托不住,很不信任。”这是村委会副主任高进学对王丽丽的最初印象。“但是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我发现王支书对村上的工作十分上心,她经常扑下身子走访群众,像村里雷长江家这样的特殊困难家庭,王支书时刻记挂在心,逢年过节看望慰问,询问难处解决麻烦。开展工作有想法也有行动力,踏实又勤快,敢想也敢做,群众的满意度也比较高,我认为在王支书的带领下,我们井沟村的前途大有希望。”高进学对笔者说。

  作为一名女党支部书记,而且是从农村出来的女娃子,王丽丽对农村女人的艰辛是感同身受的,所以对妇女工作格外地上心。在今年的3月8日,井沟村为庆祝妇女节举行了大型的娱乐活动,对“好婆婆”“好媳妇”进行了表彰,让村里的妇女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

  “如果不是小王支书给我们说,我还不知道3月8日是我们女人的节日,我们农村的女人可怜呀!念得书少,没文化,识的字少,学的道理不多,但王支书尊重我们,平时也关心我们,今年还给我们过了妇女节,给我们举办了娱乐活动,还颁发了洗手皂等奖品,王支书说我们农村女人的手是劳动人民的手,要好好保护,才能托起更重的担子,她还教育我们的年轻媳妇要孝顺公婆,公婆要理解关心儿媳,她是我们妇女同志的知心人。”下湾社村民韩巧巧对笔者说。

  短短一年多时间,从副主任印象中的“托不住事”到现在的“一肩挑”,王丽丽真正成为村民的“贴心人”和发展的“开路人”。

  兴办实事赢民心

  “王支书,我家先拆,不要说拆我家牛棚和粮仓了,就是把我家房拆了我都愿意,这条路从我小的时候就是泥土路,几十年了没变过,平时还好一点,一到下雨天,就是提着鞋蹚水,现在国家政策好了,要给我们修路,我们群众都应该支持,要是哪家不同意,我去做工作。”井沟社的刘双喜边笑边说。

  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战场。今年以来,井沟村把农村道路改造升级作为“增进群众感情,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3月16日,王丽丽在井沟村的井沟社召开了群众大会,商议道路硬化事宜,道路全长716米。硬化过程中,需要拆除4座牛棚,2户自来水,2个粮仓,商议过程中,群众的配合程度极高。科学规划,“大手笔”投入,虽然开工是在4月份,但群众心中笔直的“暖心路、致富路、幸福路”仿佛已呈现在了眼前,这条“幸福路”不仅拉近了干群关系,也打通了井沟村富民强村的“筋骨脉络”。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核心战斗力,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当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村党支部书记更要冲锋在前,当好村里的主心骨,带领全村群众共建幸福美丽新生活。王丽丽工作上有魄力有干劲,在她的带领下,井沟村党支部,改变了软弱涣散的局面。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很大提升。产业发展有思路有方法,切实为老百姓办了一些实事好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界石铺镇党委副书记王能这样评价她。

  担任村支书以来,王丽丽给自己制定了三个“紧紧依靠”,第一个是紧紧依靠镇党委政府,第二个是紧紧依靠村“两委”班子,第三个是紧紧依靠当地老百姓。任职一年来,她的工作得到了界石铺镇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她坚信在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井沟村的致富道路将越走越宽广,井沟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下一步,我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提升自己服务群众的能力,做好人民的‘勤务员’。”王丽丽满怀信心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