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以乡风文明之“魂”筑乡村振兴之“基”——山丹县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21/02/26/ 21: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国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国生

  以前大家讲排场、好面子,红白喜事跟风大操大办,不仅伤“情”又伤“财”;现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正成为山丹县城乡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乡风文明的巨大变化,得益于该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采取有力举措,从制度约束、教育引导、典型引领等方面着手,让群众变观念、除陋习、树新风、淳乡风、兴乡村。

  制度约束 顺民情合民意

  “红事标准大家谈,处处为民减负担;文明新婚出新规,彩礼不超6万元……”如今,一幅幅生动接地气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走近群众身边、浸润群众心田,成为广大群众共同的道德约束。

  该县结合农村群众生活实际,经自下而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山丹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的婚嫁彩礼、礼金、宴席限高标准,彩礼最高不超6万元,礼金控制在200元以内……111个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明约》,将彩礼标准融入其中;加强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实行婚丧嫁娶事宜报备制度,让群众的事情自己说了算、自己看着办,形成了“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工作机制。同时,结合“五治”共管社会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百姓参政团、道德评议团、百事服务团和农村“五老人员”等新乡贤的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形成了婚丧事宜有人管、高价彩礼一起治、陈规陋习大家批、婚嫁新风人人效仿的新气象。

  干部带头 群众点赞积极参与

  良好政风带动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抓党员干部“关键少数”至关重要。山丹县制定下发《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借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红白喜庆事宜报备报告制度,党员干部、新婚人员自觉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8000多份,坚决杜绝乔迁、升学等宴席,为群众树立榜样和标杆;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大幅压缩丧葬办理规模,时间由原来的5天改为3天。时间的压缩不仅节约了开支、减少了浪费,更是实实在在的移风易俗,让群众看到了改革的成效,得到的是广大群众的真心点赞、自觉主动参与践行。

  典型培树 让文明新风常在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目标、更是灵魂。该县把乡风文明建设纳入文明创建工程测评体系、时代新人培育工程评选指标,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星文明户等评选学习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自我教育、自我启发、自我提高,培育文明乡风、弘扬良好家风、涵养淳朴民风。先后创建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市级文明村镇28个、县级文明村55个,表彰文明家庭30户、道德模范58人、五星文明标兵户903户,实现个人、家庭、集体同频共振、共同参与、同步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作用,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化惠民、弘扬时代新风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参与和服务中得到提高、成风化雨,使文明乡风常新常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