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临泽县鸭暖镇:“土地银行”招商 西瓜产业园落户

 2021/03/30/ 2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伊建国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伊建国)3月28日,临泽县鸭暖镇再传喜讯,总投资2500万元的麒麟美都有机西瓜产业园正式在鸭暖镇“安家落户”,这是该镇大胆探索“土地银行”进入试运营后,再次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引进外地客商、发展特色产业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鸭暖镇通过“土地银行”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

  昭武村村民蔡红恒和村里大部分农户一样,每年靠种一茬玉米自给。正因如此,每到秋冬季节,该村出现大片的冬闲田,被路过的游客戏称为“飞机场”,当地政府和村委会为此感到头疼。近年来,政府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原有的“零碎地”变成了集中连片地,蔡红恒把土地存入“土地银行”。今年,浙江客商江文魁看中了这片土地,通过“土地银行”流转土地1200亩,规划建设麒麟美都有机西瓜产业园,修建钢架拱棚2000座,用台州西瓜种植的“独门技术”种植麒麟美都有机西瓜。“前几年一亩地流转费是100到150元,一年也就收上个两三千块钱。自从昭武村平整土地之后,我把这一部分土地拿出来存进‘土地银行’,一年收入一万二三左右,剩余的时间我可以在西瓜基地打打零工,又能收入几千块钱。”蔡红恒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为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后半篇文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鸭小路特色产业示范带,鸭暖镇党委、政府抢抓县委1号文件政策机遇,以提升“鸭字号”农产品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为抓手,立足全镇“三带四镇”建设目标,大力支持建设麒麟美都有机西瓜产业园,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措施,为企业流转土地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确保企业留得住、能发展。由江文魁创办临泽县江旺西瓜种植家庭农场,在昭武村流转耕地1200亩开展麒麟美都有机西瓜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建设钢架拱棚。

  据了解,去年以来,鸭暖镇抢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立足实际顺势而为,大胆探索,率先在全县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组织,探索搭建“土地银行”平台,建设麒麟美都有机西瓜产业园。麒麟美都有机西瓜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有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