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看过来!榆中县婚丧礼金有了参考标准

 2021/05/11/ 2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季桂珍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季桂珍)近日,笔者从榆中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获悉,榆中县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树立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社会清风,对县域内婚丧礼金等行为提出了参考标准。

  据了解,榆中县对县域内婚嫁彩礼、礼金、酒宴等婚丧行为提出的参考标准如下:婚嫁彩礼,倡导“裸婚”。女方向男方实际索要的婚嫁彩礼(包括金银首饰等物品)不得超过2020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5倍的标准(2020年农村村民可支配收入为12423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7138元)。婚丧礼金,对于操办婚丧事宜举行宴请的亲戚、朋友、邻居礼金最高不超过200元。酒宴规模,在县城酒店、农家乐操办婚丧宴请的,宴席(含烟酒)每桌控制在2000元以内,车辆控制在8辆以内,宴席人数不得超过200人,宴席仅限当日中午一次。在农村自办宴席(包括流动宴席,含烟酒)每桌控制在1000元以内,车辆控制在8辆以内,倡导农村“两餐改一餐”,待客宴席不超过25桌。

  据悉,近年来,榆中县持续巩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成果,扩大宣传覆盖面,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典型引领,创新载体方式,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政策解读、普法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开展“移风易俗除陋习,文明创建树新风”宣传实践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现代生活理念,通过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比赛,开展积极向上的实践活动,为适龄青年搭建交流平台,为农村青年恋爱、婚姻牵线搭桥,广泛开展“婚嫁新风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积极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引导群众树立婚嫁新风尚。

  同时,榆中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加强基层宣传教育力度。大力普及《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懂法、尊法、守法意识,持续开展“弘扬乡贤文化,推动移风易俗”新时代最美乡贤基层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勤俭节约、劳动致富的好故事,深刻揭露高价彩礼、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的危害性,进一步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转变婚嫁观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