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跨区域地震实战拉动演练

 2021/05/13/ 17: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李葳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葳)为进一步提升地震救援队跨区域协同作战和现场施救实战能力,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蓝焰使命·橙耀2021”地震救援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此次演练,共调集全市6个大队、8个消防站及通信指挥、战勤保障分队共计40车170人及5000余件救援装备器材。

  随机导调,无脚本演练看指挥员应急能力

  当日上午10时,导调组随机选取演练场地,假设白银市白银区王岘镇发生地震,房屋被毁,有大量人员被困,在指挥中心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报警求助,支队第一时间启动地震救援应急预案,整建制、跨区域调派支队机关及6个大队、8个消防站救援队伍赶赴“灾区”。

  现场设“灾”,无预案救援看指战员实战能力

  此次演练分“应急响应”“力量投送”“现场集结”“现场营救”等十个环节,包含“向下安全破拆救援、深井救助、顶撑救人、斜绳桥救援”等四个科目,模拟了建筑物坍塌造成群众被困亟待营救等地震灾害事故真实复杂的救援环境,救援任务难度大,专业技术要求高。在各救援力量到达集结区域导调组对人员装备进行清点后,将救援力量按模块进行优化调整,搜索、营救、医疗等功能模块迅速投入战斗,安全员进入最佳观察位置,时刻保持警戒状态;搜救人员采取“分区作业、交叉搜寻”的方法,对灾害现场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生命搜寻;医疗人员随警作战,对现场伤员进行及时救治。经过全体指战员的紧张作业,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真枪实弹,高科技装备助力精准救援

  此次演练,在装备方面调集了全市消防队伍现有的最先进的车辆器材,8个轮胎的水陆两栖救援车快速穿梭在布满碎石瓦砾的废墟中,为救援队员提供强大的后援保障;支队自主研发的头戴式音视频传输系统将作战人员第一视角回传到指挥终端,为指挥员提供可靠的指挥决策信息。

  后勤供给,粮草先行看遂行保障能力

  后勤保障组按照“自我保障、现场保障、遂行保障、靠前保障、精准保障、统筹保障”的原则集结保障人员和装备运输车、运兵车、保障物资车、宿营车、炊事车等战勤保障车辆携带72小时装备物资、给养物资及卫勤物资遂行出动。面对此次高温、扬尘等天气条件,后勤保障人员在其他车辆和队员演练的同时,来到自己的战位,密切配合,纷纷动手准备食材,随时等待救援人员领用。卫勤人员携带一批常用针剂、呼吸系统类药、抗生素类药、皮肤科类药、五官科类药、创伤外用类药、消化系统类药等药品和常用医疗器械随时待命,确保现场更好开展医疗服务。

  全员出动,灭火救援看专职队伍应变能力

  企业专职队伍和乡镇政府专职队伍作为辖区常备的一支力量,其作用无可替代。此次拉动演练,支队革新全链条集结、救援、备勤理念,打破以往模式,一次性调集各辖区全部力量,大唐电厂、白银油库、矿山救护队等企业消防队伍成为辖区的备勤力量,瞬时从日常备勤模式变为应急模式,第一时间将所有队员补充到各消防站,随时做好辖区内灭火救援工作。

  务实治虚,收兵讲评查应急救援短板

  随着向下安全破拆救援科目实施完毕,“蓝焰使命·橙耀2021”地震救援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全部结束,组织召开演练讲评会,从应急响应、队伍集结、编队行进、现场警戒、科目下达、作业实施等环节直面短板弱项,只讲问题,只提弊端,并通过谈体会、谈感受、找漏洞、找不足,对发现问题当场纠、现场评,既查“军中帐”存在的指挥“短板”,又看一线指战员落实执行的不力之处。

  此次演练旨在优化支队地震救援专业力量组成,聚焦抗大震、打恶仗、救巨灾,进一步加强大兵团联合练兵、优化协作区互援机制、提升全要素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地震灾害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