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金塔小牧草撬动大产业

 2021/06/09/ 21: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萍

金塔县鼎新镇种植的紫花苜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萍

  近日,在金塔县鼎新镇农村田地里,吹响了苜蓿收割的号角。今年第一茬苜蓿平均高度可达60厘米左右,目前已进入收割最佳时期,为加快收割进度、保证收割质量,实现快割、快捆、快装、快运的目标,收割机械不停地在田间穿梭,各合作社人员也忙着加工、销售、调运、储存。放眼望去,一幅丰收丰产的喜人景象。

  石天海是鼎新镇进化村的养殖大户,发展肉羊产业已经10年了,如今存栏量达到400多只。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今年,他将自家所有的70多亩耕地全部种上了紫花苜蓿,走上了种草养羊的致富路。

  “苜蓿喂羊,不但省下了买饲料的钱,而且羊上膘快,肉质还好,小羊羔的出栏率也高,一年出200多只小羊羔,剩下的苜蓿还能卖个五六万。”石天海笑着说道。

  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牧草产业的规模种植,同时,牧草种植也为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饲料保障。由于看好牧草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今年,鼎新镇的金牧草业合作社就在当地流转了5000多亩土地,全部种植了紫花苜蓿。

苜蓿收割机正在收割

  金牧草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丽告诉笔者,苜蓿草一年可以收割三到四茬,由于金塔县地理位置优越,所产的苜蓿草中维生素、矿物质和粗蛋白质含量很高,品质可以和世界上最好的苜蓿草媲美,不仅满足了县内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受到了四川、陕西、宁夏等省外客商的青睐。

  在金牧草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周边300多户农户也种植起了苜蓿草,村民王天录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70岁的王天录说:“不要小看这个小草草,我以前种棉花,投入大,收入低,费的人工又多。现在岁数大了,从前年开始,我把60多亩地改种成苜蓿了,现在活都是机械干,也不用愁销售,有合作社来收,一年下来能挣个10万左右,计划明年把剩余的地也种苜蓿呢!”

苜蓿打包机打包苜蓿

  据了解,鼎新镇依托金牧草业等牧草专业合作社,利用优势外销资源,与农户签订订单协议,由公司提供良种,农户自行种植,以高于市场价的标准就近收购饲草,促进农民增收。目前,第一茬苜蓿已收割上市,通过连接带动,农户头茬苜蓿亩均收入1000余元,持续增收500余万元。

  近年来,金塔县结合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相关政策,大力发展牧草产业,截至目前,该县人工种草面积达到21.8万亩,羊只饲养量199.5万只,牧草种植不仅促进了全县养殖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也保护了草原生态环境,实现了资源可持续利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