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灵台新能源项目让秸秆变废为宝

 2021/06/18/ 1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小兰 刘倩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小兰 刘倩)近日,笔者走进灵台县绿源同业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工人们站在移动式升降机上接消防管道,厂房里工具碰撞声此起彼伏、焊花四溅,工人们都铆足了劲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现在农作物秸秆燃料化利用中心已完成了管理用房和生产车间主体建设工作,正在安装调试生产线设备,预计6月底前全面建成投产使用。”秸秆燃料化项目现场负责人郭文奎告诉笔者。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952万元,位于西屯镇南头村,占地面积30亩,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原料库、成品库、办公室等生产生活设施,建成年产3万吨生物质燃料生产线1条。所生产的生物质燃料是把农业废弃物及各类秸秆或杂草,经过除尘、粉碎、搅拌,在一定温度下挤压、干燥等工序制成,产品可代替煤燃料,具有热值高、强度好、污染物含量低等特点。

  “我们公司每年消耗全县的秸秆大概在五万吨,把田间地头的树枝、秸秆变废为宝,老百姓用生物质颗粒燃料做饭取暖,比燃煤更环保、更经济。”灵台县绿源同业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述凡告诉笔者。

  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入600万元左右,可为周围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并为灵台县及周边市县提供可持续的新型能源。

  近年来,灵台县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让秸秆变废为宝,不仅给种植户带来了经济效益,还从源头上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问题,保证了空气质量,守住了蓝天白云。截至目前,灵台县已有大中型养殖企业88家,养殖大户220个,秸秆饲料化利用中心1处,燃料化加工企业1家,收储运服务站5个,通过对企业投放相关机械设备和开展收储补贴,极大地调动了市场化主体参与秸秆回收利用的积极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