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用绿色彰显本色 华亭市老党员王登成植树造林的故事

 2021/07/06/ 1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何蓉 朱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何蓉 朱丽

  “我在村里党龄最长,受党的教育最深刻,做这些事情,只是因为我是名共产党员。”这是华亭市安口镇双凤村农民党员王登成的一番话。这名年龄81岁、党龄63年的农民,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坚持做着两件事:修路、造林。

  “我是1939年生人,1958年入的党,这么多年没干过什么大事,都是村上的事。”王登成老人当过民兵连长、村主任、副支书。他的半辈子都在为双凤村付出着……

  过去的双凤村,沟沟坎坎,到处都是烂泥滩,天晴一身土,下雨一身泥。作为一名党员,王登成当起义务工,带头修路,他逢高铲平、遇低垫足,一条7公里的通村主干道路在砂石梁上、烂泥滩中一寸寸挺进。一条条乡村公路从无到有、从窄到宽,硬是被他从石头缝里、黄泥坑里“抠”了出来。

  老人种树的初衷源于1983年,一张“三荒”地经营证赋予了不惑之年的王登成25亩荒山经营权。他说:“党中央号召绿化祖国,我先把自家的山头绿化了。树是大家的,种好了,几辈子人都能享福。”于是他带着家人,修水平台,省钱买树苗,整形修树枝。回忆起往日的点点滴滴,王登成历历在目。

  冬去春来,寒来暑往。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如今“松树戴帽,刺槐围腰,果树坐怀”的“绿色宝库”,这些都渲染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也见证着时代的变迁。“进了一个山,栽了一山树,修了我们老庄的一条路,在村上当了干部,干了几十年。”王登成内心是说不尽的欣喜与充实。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王登成老人一家从双凤沟山腰搬到了对面的河坝社安置区。老人的新居豁亮宽敞,但他仍然没有放下锄头,在新房对面老人又种下一排排树苗,他说:“住人的地方怎能没有树,只要我活着,就一定要给新居周围适合的地方把树都栽上。”

  虽已耄耋之年,但他初心不改,不但热心地从事修路、造林这些公益事,也时刻关心、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关心着村里的发展。手握“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人激动不已,他对孙子说:“这是我奋斗的一摊子,你要给我保留下来呢!一直要传承,一代一代往下传。”王登成口中的传承是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坚守,是铺展在他心头的那片绿色的山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