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庄浪抗旱夺丰收打出“组合拳”

 2021/08/18/ 17: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柳宾宾 丁婷婷)近期,庄浪县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相继出现春末初夏旱和伏旱。现阶段玉米正处于灌浆期,马铃薯正处于薯块膨大期,正是大量需水的关键期。降雨偏少持续高温的“卡脖子旱”对玉米、马铃薯等大秋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出现严重旱情。

  针对旱情,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坚持防灾就是减损,抗灾就是增产的抗旱减灾理念。认真落实省市县抗旱减灾保丰工作会议精神,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查研究,分析灾情形势,全面开展旱情调查和农作物防旱技术指导,制定了一系列抗旱措施:一是建立10个土壤墒情监测点,分作物进行监测,并及时发布墒情简报;二是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指导农户进行灌溉,把损失降到最低;三是组织群众进行抗旱自救,指导农户合理喷施叶面肥,减轻旱情,宣传引导,根据受灾程度做好保水保墒、青贮黄贮、补种改种,确保能保尽保、能种尽种、能收尽收、颗粒归仓;四是18个乡镇技术负责人负责数据的上报和技术的指导;五是在全县指导成立多个社会化抗旱服务组织,进行抗旱作业,确保把旱情受损降至最低;六是加快农业保险定损理赔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