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成县干群合力忙“夏收”

 2021/06/28/ 1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敏 李峙江

  6月20日,在成县沙坝镇杨坝村,麦浪滚滚,机声隆隆,一望无际的麦田里,大型收割机分布在各地块,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夏收景象。

  时值“三夏”大忙时节,成县积极采取措施,抢抓天晴有利时机,不误农时,确保小麦颗粒归仓。目前,全县15.4万亩小麦已收割60%左右。

  今年,成县夏收工作从6月1日左右陆续展开,全县现有各类收割机225台,另从河南、陕西等22个省区市陆续调入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526台,全县收割机总数量已达到了751台。

  据成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洪峰介绍,自“三夏”工作启动以来,该中心制定了三夏工作实施方案并对外来的联合收割机进行了接待服务,在辖区内的三个高速收费站设置3个跨区作业农机接待站,各乡镇在各自辖区也设置接待站,按照统一标准对跨区作业收割机进行接待登记。

  成县还为每个接待站的每台收割机送去慰问信,对随机人员和机手送去纯净水、清凉扇,每车提供一份两周内天气信息、县内小麦区域分布和地形安全图解,每车签订安全操作驾驶承诺书及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充分引导跨区作业收割机合理流动、安全作业。夏收期间,全县共设立接待站20个,已接待登记跨区作业收割机526台。

  陈院镇被称为成县的“北后粮仓”,6月的陈院麦浪翻滚,麦香四溢,一片丰收的景象。在陈院镇白马寺村的一块麦田里,农机手付化狄正开着收割机在田间忙碌劳作。付化狄说:“我们从6月9日开始收割小麦,先后来到抛沙镇、城关镇和陈院镇三个乡镇收割,现在两台收割机差不多已收割400亩左右。”

  据陈院镇农机站站长弓喜安介绍,截至目前,进入陈院镇的专业收割机已经有41台,镇上给机手发放了农技安全生产告知书,签订了安全生产承诺书,也对机手提供了陈院镇的小麦分布情况和道路状况等信息服务。

  同时,成县还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农机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深入排查各类问题隐患。对涉及作业的机手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闭环管理,整改销号。夏收期间,全县共查处农机安全隐患13起,整改销号13起,从源头上进一步消除了隐患,有效地保障了全县“三夏”工作有序进行。

  此外,成县组织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开展夏收气象直通服务,工作人员为参加小麦联合收割机农机手和种植户开展气象信息服务工作,提醒密切关注天气动向,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小麦,将已收获的小麦及时晾晒归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