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件事一次办——平凉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2021/08/31/ 22: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梁璐 魏丽

  “您要办理企业注销登记吗?把相关信息交给我,我来帮您!”

  近日,平凉金孔雀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汽车租赁分公司负责人袁文强在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帮办代办”团队的帮助下办理了企业注销登记。他感慨地说:“我以为会特别麻烦呢!没想到我自己都没怎么动手,工作人员几分钟就帮我搞定了!”

  近年来,“用速度、温度、态度换群众放心、暖心、舒心”是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而“帮办代办”团队最初则源于市场监管部门成立的“政银便民通”团队。

  “针对部分群众不会使用电子平台办理业务的情况,我们在大厅配置了电脑,将银行和市场监管业务部分融合,银行工作人员充当帮办角色,在帮企业办理证照的同时也宣传了他们的相关业务。”企业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卫敏楠说。

  随着大厅内业务日益增多,公章刻制、知识产权专利项申请、商标项申请等各类服务项目纷纷设立窗口。平凉市公管办便在“政银便民通”团队的基础上成立了帮办代办中心,组织人员定期开展培训,为企业一对一、点对点制定帮办代办计划,以精准服务提升群众办事项目的审批效率——“保姆式帮办服务”应运而生。

  群众需求就是政务服务的方向。今年以来,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将部门分散受理整合为集中受理,分区分类推行“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窗通办”。上线147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推出24小时“不打烊”服务,通过智能自助终端,实现11类62项业务全天候自助办理。推进事项“精简提速”,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45%。对驻厅办理的35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再造,动态调整办理实施清单,做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此外,该中心优化功能布局,设置休闲等候、自助办理、服务咨询等多个功能区域;提供读书吧、母婴室、茶水间等便民设施;配置手机充电、急救设施、免费WiFi等公共设施;提供咨询导办、邮政快递、免费复印等温馨服务。开展“您有微心愿我来帮忙办”党员志愿服务,提供引领咨询、帮办代办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有温度”。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健全“办不成事”投诉、整改、回访、反馈全流程工作机制,让群众把“办不成事”变为“办得成事”。

  “为民办实事,服务无止境。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一窗通办、全程网办、帮办代办’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希望得到群众和企业的进一步认可。”平凉市公管办负责人师亚范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