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成县:“疫”路上的“她”力量

 2021/11/08/ 2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左谦茹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左谦茹

  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默默为群众服务。

  她们同为女性,或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女,但在疫情面前,只有一个身份——巾帼红。

  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她们坚守岗位,毫不退缩,全力以赴,用柔弱的肩膀筑起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用担当、坚强、乐观撑起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半边天”。

  母女齐上“疫”线

  “头往后仰,不要紧张,嘴巴张大,好的,可以了。”

  夜幕降临,在成县苏元卫生院传出的温声细语在寒冷的夜晚显得格外温暖,医务工作者何文菊正在为外出返镇人员做核酸采样。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有35年村医经验的何文菊主动承担起为苏元镇全体群众做核酸监测的采样工作,最多的一天采样达150多份。累了,舍不得脱掉防护服。饿了,不敢吃喝。一天只吃一顿饭,只为争分夺秒采样。每天,她都奔波于苏元镇的四个疫情防控监测点,她常对村民说:“你们安心在家,我们会做好实时监测,对大家负责。”

  11月2日,何文菊给女儿发微信说:“依依,今天是我们一家都在第一线的日子,我们全家共同努力,为国、为家、为社会。”连续二十多天没有回家的她对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女儿唐荷洁说:阴霾总会散去,疫情终将结束,加油!期待我们摘下口罩,在阳光下重逢。

  像这样在防疫一线的“母女档”还有很多,何文菊母女只是她们中极其普通的一对。

  坚守“疫”线的知心大姐

  张婷,成县抛沙镇乐楼社区妇联主席。谈起她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工作时,她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一直念叨着这是她应该做的。但是社区群众都很清楚,连日来,她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不畏严寒,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在社区对出入车辆和人员逐一排查检测,严守疫情防控第一关并第一时间挨家挨户入户查看、登记,开展排摸工作。对不理解事态严重性的群众进行宣传劝导,提醒群众做好自身防护。

  此外,她及时深入社区辖区范围内的幼儿园进行排查,并对家长进行疫情防护宣传教育。每天重复着如此繁重的工作,心系着群众的安危,早已忘了她还是一位妻子、女儿、妈妈。

  在每天完成着摸排、宣传的繁重工作的同时,张婷心里还挂记着每个防疫点的值班人员,为了让他们吃上热乎的饭菜,她主动发动社区女志愿者一起做饭。每天早上六点开始烙饼、煮粥……7点半,她又化身送餐员,将一个又一个热饼、一碗又一碗热粥送到了防疫点,经常在送餐完成之后,才发现自己都还没吃。

  她就像一位知心大姐,在她的心中别人总是排在第一位。给疫情防控点的工作人员送完餐之后,又想到镇上的干部这几天肯定都忙得没时间吃饭。所以,她又自费给镇里买了20箱方便面。

  像何文菊、张婷这样的女同志在成县基层还有很多,她们不问前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让我们为她们致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