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徽县:苗木销售旺 复工别样忙

 2021/11/15/ 2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登山 吴嘉宁 周园园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登山 吴嘉宁 周园园)初冬时节,在陇南市徽县各大苗木基地,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村民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徽县作为西北最大的苗木繁育基地,每年入秋以后便迎来了当年的第二个苗木销售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前期谈好的苗木销售订单这几日陆续交付。近几日,在徽县南北山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购苗的大货车穿梭往来,满载树苗运往全国各地。

  在榆树乡杨河村的地头,盛福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马建国正在和客户开心地交谈着,十几名村民戴着口罩忙着起苗、捆扎、装车,干得热火朝天。马建国于2013年创办盛福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带动榆树乡榆树村、杨河村、普陀村和石碑村四个村贫困户113户314人,2020年共给村集体和贫困户配股分红48550元,给贫困户务工和土地入股分红275870元。马建国介绍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后,合作社就抢抓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复工生产。为了做好防疫生产两不误,合作社雇用的都是本村里的脱贫户,每一个前来务工的人都持有健康证明,此外,合作社每天都为务工人员发放口罩,每天测量体温,要求分散作业,并安排专门人员对进场车辆进行消毒。

  苗木种植形成规模后,随之也衍生了新商机——旋耕、育苗、灌溉到起苗、装车,再到经纪人这些配套产业,让村民更加忙碌。

  11月14日下午,在高桥镇木瓜村红豆杉基地,一棵棵苗木被连土铲起、整齐划一地“躺”在地间,起苗队队员一字排开开始数苗、扎捆……随后整齐装车。徽县高桥镇木瓜村曹三宝介绍,他经营起苗队五年多了,有10名固定队员,每天会根据活的任务量来调配人手。一天至少能挣二三百元,在苗木基地务工,不仅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庭。如今,在高桥镇像曹队长这样的起苗队伍就有十多支。

  如今,育苗、种植、起苗、销售、绿化工程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已在徽县形成闭环,带动群众参与务工。据了解,接下来,徽县将继续在苗木产业发展上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助农增收能力,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色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