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临泽县玉米制种产业产值超过8亿元

 2022/01/17/ 22: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朝军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朝军)作为玉米制种大县,临泽县玉米种子产业可谓一年四季忙不停,形成了一条春季播种、夏季管理、秋季收获、冬季加工的循环生产加工链。寒冬时节,在中种国际种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种子包装工作,完成种子销售前的最后一道加工工序。据悉,从这里,临泽县每年向全国的玉米种植基地输送12万吨的优质玉米种子。

  中种国际种子有限公司于2012年入驻临泽,目前已在临泽县制种60多个新品种,种子销往全国各地,每年推广面积达1500万亩以上。据公司生产总监柴利红介绍,生产一粒优质的玉米种子,需要优质的生产基地,选择生产地时需要很多考量,包括当地气候、土壤、光照等自然条件,在考察了新疆、宁夏、内蒙古、甘肃多个省份以后,最终选择了在张掖临泽成立总公司,进行玉米种子生产、加工。

  临泽制种产业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将玉米制种产业发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来抓,培优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实力强、影响大的中种国际、三北种业等全国知名种子企业入驻临泽,推动临泽种业加快发展。

  从最开始的1万亩到现在每年稳定制种25万亩,从亩收入900元到亩均效益3300元,从自给自足生产到向国际化、市场化转变,从科研、生产、经营相互脱节到向产加销、育繁推一体化转变,见证了临泽制种的发展历程。

  2021年,临泽县以打造全国现代化玉米制种核心示范基地为目标,稳步扩大基地规模,精心打造质量精品,着力提升产业效益。率先在平川镇开展“五化”制种基地建设和市场化资源配置试点,在倪家营镇汪家墩村和鸭暖镇张湾村探索开展玉米制种农业社会化托管服务,示范带动全县建设高标准种子生产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6万亩。玉米制种产业发展呈现出基地做优、企业做强、品牌做靓、产业做精的良好态势。去年全年共落实玉米制种基地25.11万亩,制种基地亩均产值3300元,总产种1.2亿公斤以上,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2022年,临泽县将抢抓发展机遇,聚力打造“全国玉米制种强县”,持续推动玉米制种产业基地化、大型化、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全国农作物种业(育种)核心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