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高台落实“双减”出实招

 2022/02/14/ 1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樊自文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樊自文)为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高台县及早谋划、精准施策,让“双减”工作落在了实处。

  高台县制定下发了《高台县义务教育阶段作业管理办法》《高台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家庭作业公示制度》《高台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家庭作业监管制度》,建立了校内为主、家校协同、分工明确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明确了学校、班主任、家长等各方的具体责任,完善了作业总量与质量控制、作业校内公示、作业管理教师承诺、作业问题反馈制度,公布了作业监管举报电话及邮箱,邀请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担任作业管理监督员,切实保障了作业管理要求落实落地。

  指导各学校开展作业优化设计专题研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作业分层设计,根据学科及学生年龄特点,设计多种形式的作业,例如:朗读作业、实践作业、视听作业等,提高了作业的趣味性和有效性。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设计大赛,学校初评、县教育局复评的方式,遴选出了部分优秀的教师作业设计获奖案例,将获奖作品发布到高台县教育资源应用平台进行集中展示,供全体老师学习借鉴。建立了作业设计大赛竞赛机制,要求学校每学期一次作业设计比赛,全县每两年组织一次作业设计大赛,以比赛督促教师优化作业设计,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双减”工作实效。

  高台县多次组织召开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工作培训会,对国家“双减”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实施怎样深入“双减”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部署。各学校及时组织召开了线上、线下家长培训会,使家长基本了解了国家“双减”政策出台的背景、具体的措施和实施的办法,转变了家长固有的观念,提升了家长对学校实施“双减”政策的支持力度。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高台县结合实际总结了教师作业布置“12223”模式,并在全县进行了推广。“12223”模式即:一个知道,知道学生完成作业大体需要多长时间,使学生的课业负担控制在适度范围内。两个注意,注意将作业中的有关思考与练习题有机地纳入课堂教学过程中、注意与以前同类作业比较异同。两个注重,注重留“以少胜多”的作业、注重留能力“含金量”高的作业。两个指导,如何指导作业中的难点、如何指导后进生。三个清楚:清楚作业的训练意图和训练目的、清楚作业在内容上的广度与深度、弄清楚作业的格式要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