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落实“双减”,徽县这样做

 2021/10/12/ 22: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车曼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车曼)今年秋季学期是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相关要求的第一个学期。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校内校外负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徽县各小学主动对标“双减”工作各项要求,通过严控作业量、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开展素质教育等一系列措施,做足课程内涵“加法”,做实教学负担“减法”,积极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作业量变少,是“双减”政策推动以来的显著变化之一。据了解,陇南市徽县各小学在“双减”政策落实以来,全面压减学生作业总量,控制好学生作业时间。原则上要求一、二年级学生不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要能在1小时内完成。老师们通过研究作业时效、控制作业总量,把作业留在课堂上,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学生家长告诉笔者:“作业变少了,也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孩子在家里活动的时间多了,我们可以陪着他们看书、运动、做家务,亲子关系也比以前更加亲密了!”

  减轻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是“双减”是另一项内容。为了培养学生们的业余兴趣。今年以来,全县各小学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开设了内容多样化的趣味课程,为孩子们打造一片自由呼吸、自由成长、自由发展的天地。笔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放学后自愿留校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占了大多数,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正在实验小学茶艺课堂上课的小学生杜依依告诉笔者,自己在茶艺课堂上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比如各种茶的种类,还有泡茶的方法等等。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徽县实验小学通过老师学生双向选择,老师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开设不同社团,茶艺、刺绣、科学小实验……学生们则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进行选择,对于学生喜欢但没有老师的情况,学校还会从校外聘请艺术老师来进行教学,目前,实验小学已开设不同社团49个,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课后延时服务是落实“双减”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是对于学校来说,做好课后延时服务不仅要用丰富的活动拓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同时也要帮助学生在学校完成学业提升的任务。笔者在徽县东关小学看到,下午下课铃声响后,学生们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家,而是休息片刻后又坐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在老师的组织下开始了课后自习。课堂上没听懂的,作业里不会写的题目,学生们可以随时请教老师,老师也会耐心地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完成作业的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阅读课外读物,进一步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