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精准扶贫

打工人成了带头人 康县豆坝镇捷垭村村民罗付勤的致富路

 2022/02/15/ 2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唐宁 张卓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唐宁 张卓宁

  “杜占福4万、刘代国6万、崔定宝5万……”

  春节前夕,在康县福勤绿化劳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内,700多万现金整整齐齐地堆放在桌子上,罗付勤和工作人员正在仔细核对,将这笔钱逐一发放给跟随他外出务工大半年的工人手中……

  “工资到手后,希望大家不要参与赌博,理性消费。如果有什么困难,记得第一时间来找我。”罗付勤一边将钱递给工人,一边对他们进行叮嘱。

康县11.jpg

  罗付勤是康县豆坝镇捷垭村人,2004年他怀着带动乡亲致富的理想,带着乡亲外出务工植树,后来随着家乡外出务工植树的人越来越多,慢慢地,他开始承包揽活,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他从“小包工头”成为“大老板”,逐步成了村民们信赖的致富带头人。

  “随着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我成立了康县福勤绿化劳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完善相关手续后,直接从林业部门招标包工程,避免了中间环节的费用,从而提高了民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罗付勤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今后,我会关注更多村里的困难群众,争取为他们提供更多岗位,带动他们增收。”

  据了解,在罗付勤的植树“大军”里,平均年龄都在48岁,务工时间短的一个人每年能挣4万余元,时间长的能挣6万余元,一个家庭有2个人务工,一年能挣10多万元。

  “现在我们每年都要向山西、河北一带输出劳务植树工人400多人。”罗付勤说。

  “以前,我在外面打工受过伤,工作不好找,跟着罗付勤务工,他不仅对我们很照顾,还不拖欠工资,过完年,我和家人还要跟着他继续务工。”已经跟随罗付勤外出务工十几年的村民刘代国说。

康县33.jpg

  现如今,在罗付勤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村民每年带领工人在山西太原、河北张家口等地承包山地,植树造林,许多人在城里购买了新房,生活真是越过越红火。

  据2021年豆坝镇劳务办统计,全镇外出务工2467人中,有875人在山西、河北、北京一带务工植树,占到了全镇务工总人数的35%。

  谈及新一年的打算,罗付勤说:“过完年后,40多名骨干工人将参加县上举办的园艺培训班,考试合格后,发放资格证书。同时,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将和中建一局、三局等大型企业进行合作,更好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