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武都抢抓农时备耕忙

 2022/02/17/ 17: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田倩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田倩)白龙江畔春来早,春耕备耕生产忙。连日来,武都区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的前提下,围绕“3+6”农业产业体系,提前谋划部署重点项目,早着手、早谋划,抢农时、备农资,重服务、强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展开,为春耕奠定良好基础。

  “实施畜禽粪污种养绿色循环农业,是以推进就地就近还田利用为重点,促进化肥减量增效,促进资源互补和生态利用最为便捷有效的方法,也是推动绿色农业发展重要途径之一。”正在指导培训农户的农技人员告诉笔者开展粪肥还田的好处。

  近年来,武都区按照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地理和自然资源优势,以特色产业为主线,依托有机肥生产企业、现代化产业示范园、协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结合养殖场布局、特色产业规模,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10万亩。

  通过粪肥还田,不仅提高土壤养分含量,改善了土壤结构,同时也降低了化肥用量,增加了作物的产量,推动了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方式。

  随着气温逐步回暖,武都区茶园春季管护工作到了关键时期。区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农技人员在裕河镇孙家湾村、唐坝村、枫相乡亚滩村、枫相院村等村社,主动上门服务,深入园区基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积极引导茶农抢抓时机,开展茶园春季管护工作,确保茶苗茁壮成长,为全面开展今年茶叶开采加工、农民增收奠定基础。

  “2022年,武都区茶叶产业将按照区‘3+6’产业布局和茶叶产业3年倍增行动,将新栽植茶叶1000亩,开展茶叶提质增效和综合管护5000亩,将在裕河镇唐坝村、五马镇马坝村、枫相乡亚滩村和张家院村建设茶叶生产示范点4个,规范提升加工企业和合作社4家,开展茶叶技术培训300人,在裕河镇孙家湾村,枫相乡张家院村和枫相院村新建山地茶园单轨道运输道路1500米,为茶叶产业稳步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区茶叶站站长李选成说道。

  为进一步规范和净化种子市场,确保春耕生产的用种安全。武都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种子管理站执法人员和检验人员对全区种子生产经营企业、重点乡镇的种子市场进行了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检查中,执法人员从进货渠道、种子包装、标签、种子网上备案、芽率检测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检查,出动执法人员63人次,共检查种子生产经营企业4家、门店41家,对于部分种子销售门店网上备案业务不熟的,业务人员对其进行了现场指导,督促各种子经营户尽快完成种子经营网上备案工作。

  广袤田野里,人们辛勤耕耘、播种希望,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