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一门三代七军人的红色传承

 2022/02/17/ 23: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小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小兵

  华亭市河西镇新西村田尔哈社马有元家庭可谓远近闻名,出名源于他们一门三代人,出了七名军人。

  马有元家庭,是平凡的农村庄稼人,但不平凡的是,作为普通的农村庄稼人,他们家族却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使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新中国成立初期,马有元的父亲马志刚、二叔马志宏、三叔马志云先后光荣入伍。正是有了马有元父亲和两位叔父的参军经历,到马有元这一代时,又有两位堂兄先后参军入伍。

  马有元的三个儿子出生后,夫妻二人便时常将长辈们的英勇事迹讲给他们听,在他们心中播下了参军报国的种子。

  “没有国家的安全稳定,就不会有家庭的幸福安康。”虽为农民,但马有元心里却装着大道理,“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不论家里条件多么艰苦,马有元一直坚持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争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从小耳濡目染,马有元的长子马龙心里早早就埋下了参军报国的志向。1994年,马龙参军入伍,成了一名边防战士。入伍后,马龙时刻铭记爷爷和父辈们的教诲,严格要求自己,训练刻苦,表现突出,第一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当了炊事班班长;第二年,全团比武大赛取得优异成绩,荣立三等功;第三年荣获“优秀士兵”称号。

  退伍后,马龙保持军人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作风,进行自主创业,现在已是三家企业的负责人,并先后考取了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和健康讲师证书。忙碌的工作之余,他走进学校、企业,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演讲,先后开展健康知识宣讲120余场次。生活中,马龙也是个非常有爱心的人,他坚持做公益17年,目前任平凉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2016年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五星志愿者,2018年由中国红十字总会、国家后勤保障部、国家卫健委授予终身荣誉成就奖。

  2013年,马有元的三子马小东又毅然决然参军入伍。在部队,马小东时刻谨记父母教诲,刻苦训练,成绩优异,考入了军队院校。毕业后在部队比武竞赛和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嘉奖8次,被部队授予“优秀教练员”“优秀技术人员”“精武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自己的孩子能参军守边防,能用军人的要求高标准约束自己,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我非常欣慰。”马有元说,“希望家庭的这种红色传统一直能传承下去,保家卫国,奉献社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