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武都奋力打造现代文旅康养“新高地”

 2022/03/01/ 23: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黄骊珠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黄骊珠

  文旅康养产业是旺人气、活市场、增消费的生态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是文化旅游产业和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多业态的融合,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对推动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陇南市武都区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温暖湿润,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与地理地貌为武都发展生态旅游和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武都发展康养产业大有可为。

  厚植资源优势,推动文旅康养深度融合

  武都拥有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铜河流域)、裕河金丝猴自然保护区和武都裕河大熊猫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素有“陇上江南”和“植物大观园”之称。正是因为山雄、水奇、谷幽、林绿的旅游资源,武都区先后荣获“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

  武都依托境内独特资源禀赋。2021年,先后升级改造了万象洞洞内灯光,建成了池坝乡红土道旅游景区800米红色旅游健身步道,五马镇旅游栈道工程和朝阳洞旅游步道建设。初步形成了集产业发展、生态旅游为一体的裕河秘境小镇,充满武都本土民俗文化的张坝古村落,充满原始森林特色、可以户外探险、自驾露营、康养憩息的云上金马池等独具特色的旅游胜地。

  旅游作为武都绿色发展的支柱产业,成了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我已经是第二次来武都了,上次参观了万象洞,真的是令我流连忘返;这次我又和家人来武都,准备再去看看金丝猴。”来自宝鸡的游客张先生说。

  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1.68万人次,同比增长9.58% ;创旅游综合收入12.724亿元,同比增长10.3%。乡村旅游共接待137.9万人次;创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1亿元。文旅康养的深度融合,为武都区绿色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立足新定位,奋力打造现代文旅康养“新高地”

  这里蓝天、白云、溪水延绵,生态优美,有着得天独厚的康养产业发展优势。

  随着陇南市2022年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项目观摩启动仪式一声令响,规划编制的武都区万象景区建设、裕河景区建设包含在内的姚寨沟苏坝非遗文化创意园区、姚寨沟民俗文化体验街区(阶州古街)项目、姚寨镇民族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姚寨沟景区车行道路提升建设项目、五马童话小镇建设项目、马坝乡村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裕河唐坝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等各类康养文化旅游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复工。

  同时,武都区在重点做好万象景区和裕河景区规划建设的基础上,统筹推进金马池、坪垭—朝阳洞、米仓山等片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目前,储备了马营陈塄坎乡村旅游综合项目、滑雪滑草基地、冰河时代、赤花吊草坝万亩欢乐牧场、陇南高山运动小镇,池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土道村特色旅游开发,坪垭藏族风情美食街、藏医养生街、文创手工街、藏族风情主题客栈、白龙江奇幻漂流,米仓山红石林景区提升、米仓山彩虹花海等文旅康养建设项目。

  乘着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东风,具有“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区”称号的武都,正在抢抓机遇,探索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旅康养的新模式。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