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天祝秀杰村的“蝶变”之路

 2022/03/17/ 23: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金玲雪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金玲雪

  在天祝县广袤的松山滩上,有一个美丽的村庄——秀杰村,这里崭新漂亮的楼房错落有致,人们安居乐业,一派生机祥和的田园景象。

  秀杰村,2016年天祝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后建立的移民新村,这里生活着来自天祝县大红沟镇、哈溪镇、安远镇、西大滩镇等9个乡镇的农牧民群众420户2044人。如何让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家园、独具优势的产业高地、充满活力的旅游胜地、人民小康的幸福乐土,是天祝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思考,也是秀杰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核心任务,经过积极有效探索,秀杰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美丽之路”。

  发展特色产业 让生活甜美

  2021年,村民王世芳种的280亩藜麦迎来了丰收季。在各级惠农政策的激励下,34岁的王世芳勤劳致富,除种植藜麦外,还成立了鸿富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食用菌棚28座,年收入可达32万元。

  目前,秀杰村共种植食用菌棚176座,带动352户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户均增收1.2万元/年。集中流转全村2631亩土地,在发展壮大藜麦产业的基础上,培育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基地5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600亩。

农户在食用菌棚内

  改善人居环境,使村庄秀美

  据了解,为改善人居环境,秀杰村将全村划分95个卫生网格,179名保洁员划片包段,全部下沉至各卫生网格点,实行每周一、三、五定期保洁,对村组主干道、农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柴堆、沙堆、菌棒堆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弘扬文明新风,促社会和美

  26岁的张小芳是秀杰村“星期天爱心理发室”的理发员,她每周星期天准时开放理发室,为村里的老百姓免费提供理发服务,还经常主动上门为常年卧床、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两年来从未间断。在她的感召下,理发室现已吸收了12名妇女同志为爱心理发员,目前共开展服务458人次。

  “星期天爱心理发室”是秀杰村深入开展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和创新举措。定期组织志愿者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清扫庭院、清洗衣物。定期开展“美丽庭院”“新时代秀杰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并将各类先进典型事迹通过会议、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宣传学习。利用传统节假日,举办“庆元旦、迎春节”文艺展演,“绣荷包、送关爱”端午节慰问,跳锅庄舞等各类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