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灵台县顶凌覆膜掀热潮

 2022/04/06/ 22: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董宝映 贾芳 王继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董宝映 贾芳 王继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光景看春耕。”时下,气温回暖,草木返青,正值春耕备播的关键时节,灵台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农村工作思路,抢时抓墒,采取分段、分块、分步推进的方法,迅速掀起了全县春季顶凌覆膜的热潮。

  近日,笔者在灵台县什字镇的田间地头看到,村民们纷纷开始整地、施肥、起垄、覆膜,他们或三五人组成覆膜互助小组,或动用大型机械开展作业,忙碌穿梭的一道道身影与田地里新覆好的一条条白色“长龙”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火热的春耕备播图。

被覆膜的土壤

  备肥料、旋地块、覆新膜……在邵寨镇三坡村的田地里,覆膜机的隆隆声和村民的笑闹声合奏出一场春耕生产的交响曲。村民马小强一大早就撒好肥料,叫来了覆膜机开始覆膜,他今年流转了村上100亩土地准备种植玉米。

  “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就是好,保水抗旱不用灌,今年镇上还投资了一部分地膜,最近天气好,土壤湿度刚合适,我准备这几天把承包的100亩地全部覆上地膜种玉米,这两年玉米价格好,只要人勤快,懂技术,绝对不会亏本。”马小强笑着告诉笔者。

  据了解,为提早完成顶凌覆膜任务,灵台县提早安排部署,组织乡镇干部到农户家中开展宣传动员、技术培训,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持续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进行技术要领的培训讲解、示范指导,为快速高效完成覆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灵台县今春预计落实全膜玉米18万亩,建成玉米大豆复合带状种植示范区2300亩。同时,县农技部门科学预测全县春耕春管农资需求,协助调供机械5000多台(件)、化肥2.01万吨、有机肥0.52万吨,累计开展无人机除草12万亩、根外追肥15万亩、耧施化肥18万亩、增施有机肥6.2万亩,构建了上下联动、技物结合、群众参与、高效落实的春管新局面,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