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漳县三岔镇:念好“三字诀”打好稳粮主动仗

 2022/04/07/ 23: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祁萍 苟文杰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祁萍 苟文杰)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迎着浓浓的春光,在漳县三岔镇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民抢抓农时、辛勤耕耘、播撒希望的身影。连日来,漳县三岔镇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念好“早、快、强”三字诀,下好春耕“先手棋”打好稳粮“主动仗”。

  支部发力,抓目标“早”谋划。三岔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春耕工作作为助农增收确保粮食安全的“重头戏”来抓,结合地形状况、土质土壤、群众种植意愿等方面的实际,拟定全年春耕备耕方案,加强春耕备耕宣传,超前着手抓备耕,为全年农业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干群合力,抓落实“快”行动。锚定今年粮食作物种植目标任务、抢抓农时,通过召开全镇撂荒地整治暨春小麦机械化播种现场推进会等方式,有效调动群众春耕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全力保障春耕生产有序推进。通过动员农户自行复耕和集约化流转集中复耕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撂荒地治理,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则种,为粮食生产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已完成冬小麦种植7823.29亩,完成春小麦1756.4亩,落实春小麦地块1088.5亩,整治撂荒地300多亩。

农户机械春耕

  突出重点,抓物资“强”保障。严格按照春耕生产工作“五级”责任体系,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在粮食安全的底线性问题上做到不讲条件、不抱侥幸。同时,抓好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调运储备,保障春耕生产物资供应。重点帮助解决种粮大户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调查了解种子、农膜、化肥等物资储备情况,确保春耕农资储备充足。截至目前,调运种子45吨、地膜100卷、化肥125吨,各村自发购买储备大型农机具近10台,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