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水清山绿家园美 ——宕昌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见成效

 2022/04/14/ 22: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刘辉

  四月的宕昌,花红柳绿,绿水青山,生机盎然。宕昌县以创建官鹅沟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以“三治、三抓、三管、一教化”为主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使全县“脏乱差”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广大群众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意识明显增强,综合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突出高位推动 谋划部署扎实到位

  坚持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县委“1346”总体思路,对照市上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最新要求,研究制定了《宕昌县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全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安排意见》,对整治任务、长效化机制建设进行了再明确、再部署,做到了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

宕昌县

  突出标本兼治 全力攻克堵点难点

  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乡村振兴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紧密结合、协同推进,多方筹集资金1400多万元,在治“伤疤”、堵“漏洞”、除“顽疾”等方面集中突破。清理城区河道淤泥垃圾2.4万多方;大力实施美化工程,在城区新建公厕6座,新购置垃圾车、洒水车、执法车12辆,果皮箱500个。

宕昌县

  突出严管实督 推动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日督查、周通报、月评比”,组织县级领导每日步行带队,现场发现和督办环境卫生问题;组织督查组对各单位、各乡镇环境卫生开展常态化督查抽查,定期考核评比;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辟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栏,设立曝光台,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同步播出曝光节目29期,在城区主街道增装监控探头16处,对违章车辆和随意乱丢垃圾的行为全天候抓拍曝光,达到曝光一起警示一片的目的。

宕昌县

  突出全民动员 广泛凝聚各方合力

  坚持全员抓、抓全员,持续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形成了全民重视、人人参与、社会支持的良好局面。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作为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广泛组织开展村级环境卫生“红黑榜”评比、文明卫生村和健康文明家庭评比,社区老党员“红袖章”卫生监督队、“小手拉大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活动。

  突出建章立制 全力构建长效机制

  探索建立了党政定期会商机制、联动整治机制、网格监管机制和统筹协调机制,不断加强源头管理、过程管理和长效管理,在环卫设施的配置管理、垃圾收运体系的健全完善、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等方面实现了长效化建设、常态化管理。同时,严格执行城乡临街商铺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机关单位每周五集中清扫责任区域环境卫生制度和环境卫生监督有奖举报等制度,确保各环节的工作不出现盲区和死角。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