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山丹县打好农业“特色牌”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18/ 22: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翟继宗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翟继宗

  近年来,山丹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统筹施策,强力攻坚,农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该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千方百计推动县域农业结构调整迈上新台阶,加快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步伐,为加快建设“经济强、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山丹注入强劲动力。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现如今,该县通过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越来越多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走进了大众视野,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活力。

  春耕备耕“薯当先”

  在甘肃天润薯业公司组培中心,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20多名操作员正在显微镜下进行茎尖剥离,从马铃薯茎尖切去分生组织,“种植”到瓶子底部的培养基中生长。在这里,可以看到一粒马铃薯种薯的成长。

甘肃天润薯业组培中心内工作人员正仔细察看无菌盒内马铃薯脱毒苗的长势(翟继宗摄)

  山丹县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区域性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近年来,该县把马铃薯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精心培育,农业和农村经济得到较快的发展,马铃薯生产实现了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高转变,农民收入得到了持续快速增长。

  高原夏菜“蹚富路”

  走进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农业综合示范种植园区,200多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村民在园区劳作,育苗大棚内,承载着村民致富希望的一株株蔬菜苗长势喜人。

  寺沟村选准高原夏菜种植这个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富民增收的特色之路。去年,该村在原来200座钢架大棚的基础上,又扩建70座育苗棚和3座温室大棚,固定工作人员近50人,秋季用工旺季时用工人数达400人,固定管理人员每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位于县城北工业园区的寺沟村高原夏菜分拣加工包装配生产线也已开工建设,为高原夏菜精深加工保驾护航。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一期项目泡沫箱生产加工线已经投产经营。二期计划投资4500万元,新建加工、保鲜、速冻一体化冷库一座。目前,冷库主体已完工,其他设施设备将陆续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全部建成投运。

  万台农机“闹春耕”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山丹县坚持狠抓粮食生产不动摇,全力保障农资储备充足、农机检修到位,共投入5.75万套农机具,有效助力春耕生产,为小麦、马铃薯、玉米等粮食作物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清泉镇北湾村种植户正在机械种植甜菜

  “目前全县根据8个乡镇主要农作物的种植结构与布局,在全县成立了10个农机科技示范点,现在全县有80多家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300多户种植大户。”山丹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站长陶琳新说,目前已完成整耕地面积16.5万亩,机械化播种14.1万亩,机械化深松5.5万亩,为稳定粮食基础生产,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农机成为山丹春耕备耕主力军

  近年来,山丹县结合省、市确定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坚持以水定产业、以水调结构,因地制宜,积极推动重点产业上规模、特色打品牌,形成龙头带动效益,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种植,锚定“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目标,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