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崇信县做实林长制 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2022/04/18/ 22: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孙淑霞 王红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孙淑霞 王红刚

  春日,东风送暖、百花争艳,绿树环绕城郭,长河浸润原野,如诗如画般美景沁人心脾……一幅绿染“崇”城、水润山乡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崇信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进林长制工作,做足“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文章,有效推动林长制向“林长治”转变,让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百姓得实惠。

崇信马家沟义务植树造林俯瞰图 (孙淑霞摄)

  植绿增绿 擦亮生态文明底色

  “崇信最大的特色,就是绿。”一位来崇信考察投资的客商这样评价崇信县城。开窗见绿、抬头见绿、处处皆绿。

崇信县新窑林场唐帽山俯瞰图(王红刚摄)

  数据显示,崇信县通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累计新增造林面积20.36万亩、绿化提升绿色通道76公里,新建农田林网4.18公顷,实施荒山绿化造林13.5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36.04%,一份份亮眼的“绿色成绩单”,让崇信广大干部群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更足。

  护绿管绿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在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的同时,崇信县始终把森林资源管护作为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的重要举措,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制度体系,加强专业、半专业防火和护林员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森林抚育、重点公益林管护、天然林保护、森林防火等生态保护工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去年,该县以“林长+”森林督查、森林防灭火、林业案件查处等方式,推动森林资源保护工作落实见效,确保了森林火灾“零发生”。

  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汭河成了红尾水鸲、黑鹳、黑脸琵鹭、鸳鸯等珍稀鸟类的栖身之地,吸引了一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留影。

汭谷烟霞(梁乐摄)

汭河中戏水的鸳鸯(郭福阔摄)

  用绿活绿 释放更多生态红利

  赵湾村,曾经出了名的贫困村,现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千年古槐、深巷老宅、潺潺溪流、乡愁记忆,如醉如痴。村支书柴东伟操着一口浓重的乡音说道:“村美了,产业发展了,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唐风槐荫·森林秘境”旅游线路是崇信县集体验田园风光、沐浴唐风槐荫、探寻森林秘境而开通的又一旅游胜地,将省级森林公园唐帽山、赵湾乡村旅游示范点等景区连点成线,多方位展示了崇信的自然美、生态美、历史美、生活美。

  今年以来,崇信县以创建“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现代生态果业集约化经营示范县”为目标,以优质苹果产业链为抓手,建立了优质苹果产业链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招引了甘建投、陕西榆林建筑工程等公司,支持4户优质苹果链主企业、18户链员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推动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漫步崇信大街小巷,绿潮劲涌,步步皆景。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