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走进西狭颂 遇见西狭村

 2022/04/26/ 21: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冉创昌 袁媛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冉创昌 袁媛远

  “州图领同谷,驿道出流沙。降虏兼千帐,居人有万家。”1200年前,诗圣杜甫流寓四川途中,于陇南结茅而居,有感而发写下这首《秦州杂诗·其三》。更早追溯到1800多年前,汉代摩崖的最高杰作《西狭颂》在这片土地熠熠生辉,滋养着成州山川更加底蕴深厚、钟灵毓秀。

  历史的脉络传承,一定不会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剑走偏锋,今日的陇南市成县小川镇西狭村,正携带着传承千年的文化基因,以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理念,串联起美丽庭院、特色产业、文化体验等点位,形成了“移步换景、相融共生”的田园景致,营造出“村在景中,景在村间”的大美意境。

  美丽庭院

  景村互动 空间互叠

  位于西狭村以东的西狭颂风景名胜区是国家4A级风景区,景区内奇松、怪石、瀑布、险峰遍布,是陇南自然风光最秀丽的景区之一。黄龙潭上有东汉摩崖石刻《西狭颂》,保留了汉隶真迹,是我国著名的“汉三颂”之首。

  西狭颂风景名胜区

  作为西狭颂风景区的西大门,西狭村以“把全村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把每一户农家当作一个小品来营造”为理念,西狭村坚持走“景村融合”发展道路,积极发挥村内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将村庄建设与景点打造同规划、共发展。

  西狭颂风景区的西大门

  景村一体 资源共享

  为实现“景村融合”,考量村民意愿,对自然景观和文化遗存进行开发,使旅游资源为村民与游客所共享,形成了集文化体验、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景村建设及发展思路。

  为形成有效联动,让村庄与景区客源市场共享,西狭村将景区和美丽乡村打包宣传,围绕西狭颂景区周边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带动景区和乡村融合发展,让山川和村落成为旅游好去处。

  产业带村 效益双赢

  好的生态环境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根基,促进经济发展又是旅游产业的目的。近年来,西狭村围绕产业“特而强”,坚持发展大樱桃林果经济,延伸文旅多元化融合,为乡村振兴插上绿色的翅膀。

  采摘的樱桃

  2021年,通过东西协作资金52.5万元,新建成200亩西狭大樱桃丰产示范园,计划构建“樱花风情线”“樱桃采摘园”,打造“樱花小庭院”,将园区变为景区的一部分,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

  “景村融合”强化了乡村的功能及形象定位、空间布局、旅游开发和基础设施配套等,还丰富了现行村庄的规划内容,促进了经济、社会、生态和谐发展。

  美丽乡村

  今后,西狭村将继续以旅游景区的标准建设美丽乡村,并以旅游景区建设带动乡村发展,实现乡村景区化与景点化,促进乡村与景区融合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西狭,遇见西狭。春光无限,风景正美。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