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徽县:蔬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4/29/ 22: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林林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林林)时下,徽县漫山绿色,田间地头春耕工作如火如荼,处处生机。笔者在栗川镇耿寺村的羊肚菌日光温室棚里看到,一株株肥硕饱满、个大肉厚的羊肚菌撑开“小伞”破土而出,密密麻麻、探头探脑地露出地面,非常惹人喜爱。

  “我们耿寺村现有羊肚菌日光温室大棚15座,占地10余亩,带动村民15人长期务工。”耿寺村韩毅告诉笔者,当前羊肚菌已经成熟,村民们正在抓紧采收,预计能产鲜菌4000斤,可收入40余万元。

  羊肚菌

  在栗川镇邢庄村蔬菜种植示范点,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地膜架豆格外亮眼,破土而出的豆苗生机盎然,村民正忙着给架豆搭架。蔬菜大棚内,一片翠绿映入眼帘,菜苗生长旺盛,焕发出勃勃生机。村民娴熟地拿着铲刀采收成熟的蔬菜,打捆、装筐。

  蔬菜

  栗川镇包村干部李蛟蛟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蔬菜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栗川镇建立健全了“双引三带”的产业发展机制,邢庄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依托宏杰特色种植有限公司,摸索出了辣椒育苗+圣女果(水果黄瓜等)+芹菜的大棚种植模式和春架豆+秋架豆+白菜的大田种植模式,亩产值由原来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6000元,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今年邢庄村种植蔬菜520余亩,新建蔬菜大棚10座,新增菜农80户,预计蔬菜产业收入将达到312万元,户均增加收入1万余元。

  蔬菜

  截至目前,徽县培育蔬菜产业龙头企业1个,引进辣椒、架豆、番茄、甘蓝等蔬菜新优品种45个。在栗川、银杏、水阳、伏镇、永宁、柳林等乡镇建成蔬菜育苗标准化基地10个,培育各类早春蔬菜优质种苗280多亩。种植订单辣椒1.4万亩,种植架豆、豇豆5500亩。新开工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2处,新建高标准食用菌种植大棚460座。今年一季度,全县在田蔬菜面积达6.37万亩,各类上市蔬菜产量达750万公斤,实现产值3000万元。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