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崇信锦屏镇:党建引领跑出中蜂产业发展“加速度”

 2022/05/09/ 2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梁蕊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梁蕊初夏的崇信,漫山遍野花香四溢,走进锦屏镇关河村,耳畔边是不绝于耳的“嗡嗡嗡”声,不远处成群的蜜蜂交织飞舞,正忙着在花间采蜜。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远远便能看到一个个蜂箱错落有致地散布各处。

  蜂儿不食人间仓,玉露为酒花为粮。锦屏镇生态环境优良,森林覆盖率达36.04%以上,峰峦叠嶂,绿树成荫,春、夏、秋三季皆有花,蜜源丰富,蜜蜂的生长活动环境优越常适合中蜂养殖。

  向生态要效益,向绿色求发展。近年来,锦屏镇紧紧围绕“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支部牵头、合作社搭桥”的“党建+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建成中蜂养殖示范园3处,成立中华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村企结对、订单销售、保底分红”方式,带动村民发展“甜蜜”产业,不断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为了鼓励村民养蜂,我和村干部每天晚饭后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带领有意愿养殖的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关河村党支部书记关蕊蕊告诉笔者。

  关河村党龄48年的老党员孙天云身体力行率先加入合作社养殖中蜂。“我先带头养了25箱,合作社帮我统一销售,效益很不错,还在观望的群众看到后,吃了一颗‘定心丸’,就慢慢跟着养了。”在党员的带头示范下,如今村里已有72户241人养蜂240多箱。

  关河村中华蜂养殖基地

  笔者见到马爱儿时,她戴着手套和防蜂帽,正在查看自家的蜂箱,熟练地打开盖子,密密麻麻的小蜜蜂已酿出一层厚厚的蜂蜜。我养了42箱蜜蜂,去年产蜜170左右,收入2万多元今年估计还会增加。马爱儿告诉笔者,养蜂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产业,并且不争地、不占地、省劳力,每箱蜂政府还给予200元补助非常适合家发展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