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玉门:锚定“双碳”目标 迸发绿色发展活力

 2022/05/25/ 1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韩璇 王小龙 魏瑶

  在玉门广袤戈壁上,各类型号的风机遍布,讲述着玉门新能源产业崛起的故事。已经工作了25年的“四小天鹅”依然随风起舞,“她们”是四台高56米的丹麦产小型风机,1997年,四台机组的并网发电,拉开了甘肃风电发展的序幕,也见证了玉门风电的蜕变。

丝路驼铃——玉门市风电场 周欣 摄

  玉门市坚持“双碳”目标与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相结合,凭借得天独厚的风、光、热资源优势,加快推进能源转型,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让绿色成为玉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玉门洁源风电场,曾经是全甘肃省第一座试验发电厂,也是甘肃省风力发电事业的起点,目前所有的风力发电机组也实现了从进口到国产,从小型号到大型号的转变。如今玉门已经建成全国陆上连片最大的国产3兆瓦风机示范基地。

  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为玉门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也赋予了玉门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了更加清晰的时代定位——坚持绿色发展,发展绿色经济。玉门全市各新能源企业也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开展技术创新,提高发电效率,降低成本。

甘肃凯盛大明太阳能光热等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杨棋焜 摄

  随着玉门市风、光、热等新能源装机容量不断增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甘肃凯盛大明公司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聚光材料及深加工自动化生产车间,一块块生产出来的聚光玻璃被整齐切割。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这条生产线采用了国内外最先进的设备,其生产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标准,实现了生产零排放、新能源产品利用最大化。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