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瓜州县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逾90%

 2022/07/01/ 23: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朱丹丹 汤雪桃 吴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朱丹丹 汤雪桃 吴澜

  “这些机械就是我们合作社的宝贝,对它们进行检修和维护,也是保证在以后农业生产中发挥更大的效用。”正在维护保养大型农机具的瓜州县陇鑫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理事长李少兵说。

大型农机机械化作业

农业植保车在枸杞地喷洒农药

  瓜州县陇鑫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耕、耙、播、收、打碾、农田运输及农副产品加工。目前,已拥有大型拖拉机16台,小四轮拖拉机15台,激光平地机8台,翻转犁7台,深松犁6台,其他农机具85台件,年农机作业收入达到380万元,实现利润120万元。

  霍文泰是瓜州县瓜州镇三工村村民,近两年,他和其他4个种植户的80亩甘草入股到陇鑫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可以每年有分红,自己还有闲暇时间去打工,收入有了大幅提升。

新型农机收割玉米

  “以前种地都是靠我们自己的人力,特别累,干活也慢,产量不高,收入也上不去。这两年国家政策也好,依靠合作社,我也用上了大型农业机械设备,不仅活干得少了,轻松了,收入也高了。”霍文泰说。

  2016年,李少兵研发的“甘草挖筛存卸一体机”喜获国家发明专利,2022年,他的专利还被甘肃省人民政府评为2021年度甘肃省专利奖励二等奖。此项技术的发明解决了甘草收获捡拾用工量大、劳动强度高、生产效率低的难题,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苜蓿收割

  为进一步延伸甘草产业发展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瓜州县积极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扶持培育隆鑫农机、鑫诺甘草、立林生态等中药材加工合作社和企业,逐步形成耕、种、收、加工“一条龙”的全产业链,各类甘草制品远销全国各地,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更加宽广。

  同样受益于农业机械化的,还有瓜州县瓜州镇的蜜瓜种植户。在瓜州村蜜瓜千亩膜下滴灌示范园区的瓜田里,飞天蜜瓜合作社的技术人员操控着植保无人机进行喷洒作业,对蜜瓜进行“统防统治”。

无人机作业

  “无人机喷洒的整体效果明显,一台植保无人机一天大概可作业800至1000亩地,相当于20多人一天的作业量,成本不到人工喷药的一半。”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彦广说。

  今年,借助国家农机具补贴政策的强劲东风,瓜州县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作为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主要抓手,共创建农机专业合作社103家,装备无人植保飞机155台、大中型拖拉机653台、各类配套农机具4320台(件),农机化服务面积占全县耕地面积的85%以上。

  “目前,全县有大中型拖拉机653台,每台车年收入6.5万元,全县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94%。机械化作业的推广和普及,为农民群众选择使用先进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提供了平台,对全县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瓜州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吴红军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