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瓜州巧用“村规民约”推行河湖长制

 2022/07/29/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马晶晶 王鑫 姬卫东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马晶晶 王鑫 姬卫东)今年,瓜州县把实施河湖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管理,进一步强化群众爱河护河的意识,不断将河湖长制工作推向纵深,以强有力的措施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有效、治河有方,助推河湖长制实现“河湖长治”。

  “落实河长制、改善水生态、污水别乱排、洪水需防范、涝水常治理、供水保安全……”这是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村规民约第二章“维护河湖生态健康”中的一部分内容,也是河湖长制工作第一次在村规民约中被提及。

瓜州县三道沟疏勒河水系

  “东湖村结合村情实际,将禁止向河道倾倒垃圾、禁止家畜粪便入河、禁止侵占河道管理范围等河湖长制内容悉数写进《村规民约补充规定》,让1600名东湖人共建、共管、共治、共享良好环境。”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村级河长杨彦柴说。

  瓜州县三道沟镇结合镇情、村情,将河湖长制纳入村规民约,对辖区水域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分片、分责、分时段进行巡查,持续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

  “我在东湖村已经生活几十年了,这条河滋养了我们家一代又一代人,可以说是我们当地人的母亲河,如今看着它一步步变美,我是打心眼里高兴。”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村民张国录说。

  为进一步激发村民爱河、护河意识,推进河湖长制提质增效。瓜州县三道沟镇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通过“送学上门”的方式,向广大村民宣传河湖长制由来、构成体系、工作内容等。

  “制定河湖长制村规民约,从爱河、护河方面对村民的日常行为进行约束,人人都扛起了管水和治水的责任,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建设目标,为河湖保驾为绿水护航。”瓜州县三道沟镇党委书记罗晓龙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