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崇信:筑牢诈骗“防火墙”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2/08/03/ 12: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王红刚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红刚)“大娘,您最近有没有接到上海的‘专家’‘教授’进行问诊,宣传保健品及治疗各类疾病的电话?”“这是最新的诈骗手段,您了解一下,以后碰到类似的情况就能及时分辨清楚是骗局了。”……崇信县西街社区网格员李红梅耐心地为老年人讲述如何防范养老诈骗。

崇信县城市社区鱼堡子社区组织开展“小区议事厅——反电诈知识我知晓”活动  照片由崇信县城市社区提供.JPG
鱼堡子社区组织开展“小区议事厅——反电诈知识我知晓”活动 崇信县城市社区供图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崇信县城市社区组织网格员、志愿者深入各居民小区,对老年人实行了“点对点” 防诈骗法律知识宣传活动,真正做到“社区不漏小区、小区不漏住户”。

  在鱼堡子社区华煤小区“小区议事厅——反电诈知识我知晓”活动现场,社区民警陈芳芳从身边发生的电诈案例出发,详细分析了中奖诈骗、家人遭遇意外诈骗、虚假购物诈骗等18种常用诈骗手段,提醒广大居民引起重视和警示。老年人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提出心中疑惑,陈芳芳逐一耐心解答,老年人收获颇多,纷纷表示要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还向老年人发放了反诈骗知识宣传单,指导居民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多样的案例讲解常见的诈骗术。

志愿者向老年人发放反诈骗知识宣传单 照片由崇信县城市社区提供.jpg
志愿者向老年人发放反诈骗知识宣传单 崇信县城市社区供图

  除了集中开展“小区议事厅——反电诈知识我知晓”宣传教育活动,崇信县城市社区还联合县公安局开展了“关爱老年人·共话防诈骗”专题讲座,持续扩大覆盖面,提醒广大老年人不参与社会养生免费讲座和各种中奖诱骗活动。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让老年人幸福地安享晚年,关系到全社会的安全稳定。崇信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杨红生告诉笔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专题讲座、上门提醒等多种方式加大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切实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诈能力,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守护身边最美‘夕阳红’。”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