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华亭:游“百草园” 话“致富经”

 2022/08/11/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张小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小兵

  “馆内共收集展示各类道地中药材616种。”秋日,走进华亭市马峡镇中医药展览馆,一株株形状各异的药材、一个个颜色鲜艳的标本,让人目不暇接。今年,为积极创建平凉市中医中药产业链主基地,马峡镇围绕“以药兴业,以文铸魂,激发中医药产业发展软实力”的目标,建成了集“文化阵地、品牌宣传、资源保护、产学教研”功能于一体的中医药展览馆。

展览馆局部 张小兵 摄

  马峡镇地处关山林缘地带,高寒阴湿,土壤肥沃疏松,有机质含量高,气候温凉湿润,适宜多种药用植物生长,素有“陇东药库”的美誉。境内共有野生及家种药材共249种,其中符合《药典》命名的有190种。 

  “展馆总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分为电子沙盘、常见药材标本、‘药食同源’、药用浸制标本、中药数字化展柜等十一个展区。”新康中药材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宋国玲介绍说。行走展馆,不仅能看到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的中草药标本,还能追寻历史的脉络,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展览馆局部 张小兵 摄

  据悉,华亭人工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距今已有400多年。现在人工种植的中药材有30余种,主要分布在马峡、山寨、西华、上关等关山林缘乡镇,所产药材有效成分含量高,品质极佳,主要有“华亭大黄”“华亭独活”、川芎、党参、半夏、柴胡、秦艽、木香、羌活、赤芍、金银花等,其中以“华亭大黄”“华亭独活”最为出名。

长势喜人的中药材 张小兵 摄 

  近年来,华亭市把药材产业作为助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采取政策扶持、宣传培训、龙头带动、市场引导等措施,强力推进药材产业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目前,全市共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90多个,中药材种植面积现稳定在4万亩左右。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