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社会化服务助力庄浪农业提质增效

 2022/09/06/ 23: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曹小成 朱锦

饲草收割机收割青贮玉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曹小成 朱锦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庄浪县柳梁镇万亩粮饲兼用玉米基地,饲草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粉碎、装运,不一会就装满了一辆大卡车。

  陈山村村民柳云霞种的饲草玉米这几天正在收割,她在田埂看着一辆辆满载饲草的车辆,今年又丰收了。今年她家种的饲草玉米丰收,可算起来,她今年还没下过几次田。这得益于柳云霞把土地托管给了当地一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省了不少钱。

  合作社的参与,让柳云霞这样的小农户从繁重的农事中解放出来。柳梁镇在产业链建设过程中,尤其是在畜肥饲和畜肥薯两条产业链的建设过程中,充分探索、实践社会化服务,把全镇合作社、龙头企业以及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机械、人力、物资整合起来,探索社会化服务。

  “今年,全镇通过社会化服务种植粮食兼用玉米3000亩,种植马铃薯1000亩。通过社会化服务向周边辐射,带动全镇种植粮饲专用玉米2.4万亩,马铃薯2.2万亩。”柳梁镇党委书记柳宝山说。

  庄浪县在各乡镇实施农业服务社会化项目后,合作社与百姓签订合同,为农户提供全产业链托管服务,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小农户经营等问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小农户提供耕、种、管、收“一条龙”全程托管服务或“菜单式”半程托管服务,让农户多受益。

  今年以来,庄浪县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内容,抢抓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机遇,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方法,精准对接省、市关于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各项部署要求,突出规模化、基地化、机械化、订单化,持续扩大产业服务比重。实现粮食生产降本、提效、增收,助推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