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生态文明

瓜州:疏勒河润泽两岸绘生态画卷

 2022/10/08/ 21: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晓霞 方琼)进入秋季,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双塔灌区北河口水利枢纽开闸放水,为疏勒河河道下游进行生态补水。在距离瓜州县城75公里的疏勒河下游北河口管理段,植被郁郁葱葱,丛丛芦苇间,鸟儿翩翩起舞。

疏勒河流域

  疏勒河流域属内陆干旱性气候,年平均降水量不足70毫米,蒸发量达3000毫米以上,戈壁荒漠及沙化土地占流域国土面积的67%,生态环境极其脆弱。近年来,疏勒河流域全面推进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流域内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疏勒河流域 (3).jpg

疏勒河流域

  “我所处的位置是疏勒河下游北河口水利枢纽工程,每年通过双塔水库向下游河道、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输入生态水一亿一千四百万立方米,流域内地下水位得到了有效补充,河道两岸和自然保护区内的天然植物得到了保护修复。”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双塔灌区管理处副处长郭刚介绍道。

  随着生态水不断输送,疏勒河下游自然保护区内胡杨、红柳、野生枸杞、罗布麻、芦苇、骆驼刺等植被已形成规模,黄羊、白鹭等国家野生动物和候鸟在湿地内迁徙、繁衍。

疏勒河下游自然保护区内的胡杨 (1).jpg

疏勒河下游自然保护区内的胡杨

  “北河口属于疏勒河的最末端,主要承担着防洪和生态输水的任务。我们每天的工作是巡查水利枢纽,对机电设备进行养护,确保这个生态水能够顺利地输送到下游的自然保护区。”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双塔灌区管理处职工张震说。

  如今,疏勒河两岸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优美了。绿色已成为疏勒河水利事业发展的“主色调”,一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