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民乐:小小灌溉试验田 铺就增产丰收路

 2022/10/26/ 22: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鲍青霞 张玉頲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鲍青霞 张玉頲)近年来,民乐县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生产,以科学实验灌溉为手段,以大力推广高效节水增产为目的,加强校地科研灌溉试验研究,不断研创农业灌溉施肥应用新技术,将灌溉试验成果在灌区内推广应用,为灌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夯实了基础。同时,也为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和助推乡村振兴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金秋时节,民乐县洪水河益民灌溉试验站联合河西学院在玉米节水灌溉及氮肥利用试验中又取得新成果。根据灌区二类地区的气候特点、土壤属性、玉米需水规律及施肥要求,通过分析不同类型地膜覆盖、水分梯度、施氮量对土壤水氮变化、玉米生长生理特征的影响,揭示水氮交互条件下玉米产量、品质以及水氮肥利用效率响应机制,初步总结出较优的水肥管理经验,通过精细化灌溉试验和科学施肥管理,今年试验站节水灌溉的“农单6号”玉米新品种亩产达1090公斤,该实验成果将为灌区海拔2000米左右的玉米种植区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节水促增产,科技保丰收。近年来,益民灌溉试验站大力推广灌溉节水实验技术,灌区玉米播种面积稳中有增,2022年灌区大田玉米种植面积达14.26万亩,占总播种面积34.85万亩的41%,灌区二类地区玉米种植线也逐年向南延伸,管理处试验站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高新节水技术专题讲座,就最佳灌水施肥时间节点、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等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将灌溉试验成果编制成册发放到种植户手中,用科技硬实力全面带动群众种植玉米的积极性。

  民乐县始终贯彻“科技优先、高产优质”研究目标,联合科研院校不断研创节水增产新方法,致力于科学创新,科学求证,以科学灌溉试验解决了多年困扰群众在高新节水技术应用和科学种植中的疑难杂症,以高效增产带动群众的种粮积极性,达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的。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