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示范村建设绘就漳县新寺镇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11/08/ 2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后爱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后爱萍

  初冬时节,走进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晋坪村、西顶子村,干净的柏油路连起整个村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亮丽整洁。不远处的贵清山山脉延绵、草木茂盛。村民们谈笑风生、怡然自得……

  今年以来,新寺镇立足农村现状,不搞大拆大建,采取填平补齐、完善功能、改造提升等措施,以改善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目标,有力有序推进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村民们环保意识很强,无论走到哪里,脚下的路都是干净整洁的。”驻村第一书记介绍道,“我们重点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山、林、田、路、房、村整治,村里的环境比以往更好了。”同时,新寺镇青瓦寺村、晋坪村将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巩固脱贫成果的优势,致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秀美乡村。创新构建“党建+扶贫+基地+合作社”新模式,以规划为引领,注重生态资源保护利用,带动农户自主发展产业。

  青瓦寺村和晋坪村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进驻,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利用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稳步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目前农户通过进入基地务工就业、包产分成等多渠道增收,村民稳步走上致富路。

  同时,落实常态化排查监测, 由乡、镇、村分别织成两张监测网。一张监测网是镇村巩固脱贫互助网,由村“两委”、村组干部分别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就近就地开展常态监测;另一张监测网是县直部门大网,通过数据比对,对可能出现返贫的农户进行监测。形成线上线下双向协同,做到应纳尽纳。

  对于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采取针对性措施,主要是通过产业扶持、就业帮扶、专业培训等方面实现,增强农户化解风险能力。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检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精准施策,确保有人管、管到位。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