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高标准农田赋能金塔乡村振兴

 2023/01/06/ 1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丹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丹)隆冬时节,寒意浓浓,走进金塔县东坝镇红星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火热的繁忙景象——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正轮番作业,灌溉与排水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此起彼伏的机械轰鸣声奏响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交响曲”。

金塔11.jpg

高标准农田建设

  据了解,东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2个村、15个村民小组,重点发展以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应用为主的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项目区域面积2.7万亩。通过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田间道路铺筑等措施,为农业机械化发展、农田增产等创造了有利条件。

金塔33.jpg

高标准农田建设(资料照片)

  金塔县中东镇上三分村位于县城8公里外,过去该村农业产业发展一直面临基础设施体系不健全、农作物种植效益不高等“卡脖子”问题,经上三分村党支部深入思考、大胆探索,成立了金塔县常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全村整理好的耕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一户一块田”模式,分配农户自种2191亩,本村种植大户集中连片流转1483亩,产业园区建设1062亩,流转土地每亩租金由以前的300元/亩提升至600元/亩。

  精细滴灌、水肥一体、测土配方……各种新技术目不暇接。2022年,金塔县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建设,原来的大水漫灌改成精细化滴灌,减少用水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为提升农产品质量,金塔县依托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通过“深耕深松+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秸秆还田”等措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肥料利用率,达到节省劳力、节支增收的目的。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