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社会事业

瓜州:“小微权力”晒出来 干群心里亮起来

 2023/01/31/ 2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姜海波 张芙蓉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姜海波 张芙蓉)“惠农资金发放、村级财务、低保评定……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晒’出来了!在家就能看到自己一卡通入账多少钱,一目了然,让咱老百姓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近日,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下村村民看着公示内容赞不绝口。

工作人员指导群众使用“e监督”小微权力监督平台

  近年来,布隆吉乡把制定小微权力清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在村集体“三资”管理、权力运行约束、基层有效监督等方面,按照“一个权力事项、一套工作流程、一张操作图表”的要求,联合党政综合办、农业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等站所,对村级组织的权力进行梳理汇总,逐一绘制流程图,明确每项权力的法规依据、运行范围、执行主体、程序步骤、工作时限及服务电话等,让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针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职责不清、程序不规范、群众不知晓等问题,布隆吉乡充分发挥小微权力“e监督”平台监督作用,通过“村务监督日”等常规机制,形成乡纪委、村级监委会主任、群众监督员共同参与的联动监督模式,对村干部行使小微权力进行全程实时监督,实现小微权力运行的清单化、阳光化,有效推动村级事务规范化、公开化运行。截至目前,小微权力平台共公示惠农资金发放情况347项,公示公开143项,群众浏览量达到186487人次。

  “随着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村级事务阳光公开,让村在改善‘硬环境’的同时,提升了基层治理的‘软实力’,充分激发和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明显增强。”瓜州县布隆吉乡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樊泽说。

  据了解,“e监督”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可连接至12388信访举报平台,群众不仅可以实时监督资金发放、脱贫攻坚、项目工程等事项进展情况,还可以反映问题和诉求,督促乡镇及时公布信息、回应诉求、答疑解惑,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