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金塔光电产业“点亮”绿色发展之路

 2023/02/10/ 1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魏丹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魏丹

  作为全省首批确定的七个百万千万级光电基地之一,金塔县抢抓以“沙戈荒”为主的风光电大基地建设利好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电网配套建设为基础,光电项目建设为重点,逐步形成以光电产业为主导,多能互补的新能源发展格局,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图片1.jpg

  “330kV皓辉变2号主变3302开关冷备转热备用,监控后台操作上3台3026刀闸,现场确认33026刀闸在合位。”初春时节,走进位于金塔县红柳洼光电产业园区的晶昭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330kV皓辉变电站,现场工作人员正一边口述巡视内容和项目,一边检查开关、刀闸里的电源空开是否合上,为投运做足了前期的准备工作。

图片2.jpg

  “今年一月我们已经完成了330变电站母线及1号主变送电,现在进行的是2号、3号及其他设备的投运。”金塔皓辉330kV汇集升压站及送出项目副经理李旭东向我们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

  金塔皓辉330千伏汇集升压站及送出工程由金塔县晶昭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2.3亿元,新建330千伏汇集升压站一座及1回330千伏送出线路,安装36万千伏安主变3台,电压等级330/110/35kV。送出线路自汇集升压站至金塔330kV胡杨变,长度约30公里。项目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仅用了6个月就完成了330kV变电站及送出线路工程。

图片3.jpg

  “去年疫情期间,正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当时有一部分外来技术人员和设备需要进场,政府帮我们积极协调对接,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让项目得以快速实施。”金塔皓辉330kV汇集升压站及送出项目经理陈启兴说,项目的顺利实施得益于金塔县各部门的优质服务。

图片4.jpg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北侧,境内风光资源条件优越,可用于开发建设新能源项目的国有未利用荒滩达5000平方公里以上,且地形开阔、地势平坦,可开发风光电装机规模约9000万千瓦,是光热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的理想区域。2022年以来,金塔县全力以赴争指标、上项目,金塔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列入国、省“十四五”骨干电力网架发展规划,新增“沙戈荒”大基地新能源指标650万千瓦,新增新能源装机95万千瓦,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已见雏形,绿色能源正成为金塔发展的强劲引擎。

图片5.jpg

  在金塔昊明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一边支架及光伏组件安装正在有序进行,一边储能电池仓调试也在同步开展,大家都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助推项目建设再提速。

  “目前300MW光伏厂区工程已经完成了,储能部分施工也完成了60%。在这里一共要安装21个储能电池仓,安装好以后可以对余电进行储存,储存容量为120MW.h。”

  金塔昊明300MW光伏发电项目经理张晨旭说:“这里大部分光伏发电板安装的是固定式可调支架,每年只能调四次,现在我们进行了创新,在这里建设了跟踪式示范区,区内安装的都是跟踪式支架,自动追踪发电角度,光电板可以根据外部太阳光的变化自动调节最佳发电角度。项目预计在3月底能全部完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图片6.jpg

  截至目前,金塔县共建成光伏并网发电项目778MW,新能源建成和在建装机规模达3728MW。金塔县规划“十四五”期间,抢抓巴丹吉林沙漠新能源大基地建设机遇,重点围绕白水泉、黑河东滩、北山等区域,加大光伏、光热、风电项目开发建设力度,到2025年,力争新能源总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以上,其中风电250万千瓦,光伏750万千瓦,光热50万千瓦,实现金塔县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目标。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气势如虹。一块块光电板汇聚起的蓝色海洋,让大漠戈壁充满无限希望;一个个好项目落地生根,为实现首季“开门红”蓄势赋能。在发展新能源项目的新赛道上,金塔县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和干劲,谱写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