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文化创新

程小玲:走向联合国的静宁籍海派画家

 2023/02/21/ 22: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芳艳 柴王宁

  近期,一则“静宁原安籍海派画家程小玲,应邀参加2023年3月6日至1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7届会议”的消息,传遍了静宁人的朋友圈,大家纷纷为程小玲感到骄傲和自豪,在为她竖起大拇指的同时,也为人才辈出的“苹果之乡”静宁点赞。

国画牡丹.jpg

  “最美不过家乡山,最亲不过家乡人!”年过五旬的程小玲在视频连线采访时深情地对家乡人民表达着自己的思乡之情。

  “咱们静宁苹果太有名了,作为家乡的一员,我有义务宣传咱们的苹果等特产,以后在国外直播中,我会推介家乡苹果汁、苹果醋等产品,让静宁苹果走向世界的舞台。”程小玲在采访中说,“现在家乡处处是美丽乡村,与我儿时记忆中的印象相比,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紫色牡丹寓意紫气东来.jpg

  程小玲出生在静宁县原安镇齐埂村箭化社,70年代初,静宁县的自然环境条件非常艰苦。“我上小学时,要爬过一座山,跨过一条河,学校离家真的很远。”程小玲回忆着当时上学的场景,仿佛一切都历历在目。

  谈起儿时的梦想,程小玲心中也满是回忆,仿佛一切又回到了童年。“我小时候在大山里长大,那时候对外面的生活特别向往。尤其是少女时代接触过一些家乡的花卉,加之我喜欢绘画,但是当时没有那个条件实现,就经常拿着树枝在地上作画,给自己创造条件。”

  程小玲不但心中有憧憬,更是在行动上付诸实施。为了追求梦想,她1984年离开家乡去兰州求学,1991年又远赴上海追求心中的诗与远方。

程小玲绘画中.jpg

  初到上海,程小玲见证了心中大城市的繁华,但机遇与挑战并存,也出现了人生地不熟,无依无靠的困境。“有时候语言不通,都会成为障碍。最初我找了份服装业方面的工作,对生活也有了最基本的保障。”程小玲说道,因为家里三代都做过服装行业,她对服装业比较熟悉,在耳濡目染中,也增强了她的服装构图感,后来她便由稳转强,服装业也成了她的主营业务,更为她后来的绘画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0岁时,程小玲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次转折,从服装行业转入自己从小酷爱的绘画事业。程小玲对牡丹花情有独钟,常年致力于研究牡丹绘画。据了解,2012年,程小玲在上海世纪海景成功举办艺术沙龙;2014年在澳大利亚西部、2016年在上海成功举办了《让艺术与慈善同行》画展,2019年成功在美国举办了个人“蓝天下的牡丹花”画展,2020年在美国成功开通了个人艺术作品网站,2023年1月18日在上海成立牡丹花艺术馆。

程小玲绘画.jpg

  程小玲笔下的牡丹,将中西传统文化融为一体,把牡丹的雍容华贵表现得淋漓尽致,绘出了牡丹的端庄大气之美、灿烂之美、惊艳之美、雅俗之美。程小玲已把绘画当成自己生命中的全部。“牡丹创作第一步是平面上的一个线条构图,再就是调色、背景的深度,最后是修改完善。”程小玲分享着创作牡丹画的方法和步骤。

  现如今,程小玲在上海主要以开设牡丹花展览馆为主,除展出个人作品外,更为牡丹花爱好者搭建了一个艺术交流学习平台。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