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灵台上良镇朝天椒拓宽群众致富路

 2023/02/20/ 22: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杨刚 普睿

  姚得宣是灵台县上良镇合集村丰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村里的“产业带头人”。2022年,丰茂合作社依托项目资金扶持,在合集村沟湾社种植朝天椒500亩,既发展了蔬菜产业,又为受疫情影响未外出务工的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便务工平台。

  朝天椒种植属劳动密集型产业,且生长条件要求高,为此,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当头,姚得宣始终带领群众奋战在田间地头和栽植现场,对每一株幼苗细心呵护、每一亩地块精心打理,无论是定植规格、浇水施肥,还是病害防治,姚得宣都亲自上手。

  “刚开始计划流转土地种植朝天椒时,很多群众不理解,也不支持,认为种辣椒卖不了几个钱。但我坚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传统农业的种植优势,合集的辣椒一定能种出一番名堂、卖出一个好价格。”姚得宣感慨地说。

图二:灵台县上良镇朝天椒规模化种植基地(杨刚).jpg

  灵台县上良镇朝天椒规模化种植基地(资料照片)。杨刚 摄

  栽植初期,技术不成熟、人力短缺、机械化程度低等难题层出不穷,面对这样的窘境,姚得宣通过多方打听,购置了一台吊环式秧苗移栽一体机,使辣椒栽植实现了从人工栽植到机械“加持”,大大缩短了菜苗移栽时间。在群众的团结协作下,合集朝天椒绿色栽培基地初具规模,蔬菜产业实现质和量的突破。

  7月,辣椒迎来 “门椒”采摘期,群众穿梭在辣椒地里采摘、装运,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也让更多的群众看到了朝天椒带来的“钱”景。10月,朝天椒种植基地人头攒动,男女老少都加入到了采摘行列中,一幅秋收“丰”景图映入眼帘。

图一:灵台县上良镇朝天椒规模化种植基地采摘现场(杨刚).jpg

  灵台县上良镇朝天椒规模化种植基地采摘现场(资料照片)。杨刚 摄

  “在家门口干活确实方便,既把钱挣了,又能照顾孙子,采摘1斤辣椒能挣7毛钱,我这几天时间就挣了800多元。”村民姚三卯高兴地说。

  去年,合集村朝天椒累计获利30余万元,并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务工增收50多万元,为上良镇蔬菜产业发展开好了头、起好了步,既多管齐下做强了富民产业,又顺势而为增加了群众收入,真正实现了“一业带动、多人脱贫”。

  “下一步,上良镇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适度扩大种植规模,积极探索将朝天椒种植向加工延伸,提升特色产业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领村民共圆致富梦。” 上良镇党委书记王海涛说。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