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民乐“农”墨“种”彩绘好“春耕图”

 2023/02/24/ 22: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王晓泾 李浩荣 摄影报道

  “为防止买到假种子,买种子的时候有两个地方要看准,一是审定编号,如果没有审定编号就涉嫌是假的;另一个是要注意生产日期,看看有没有过期。”近日,在农资经销店,民乐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赵明亮正在对前来购买农资的群众教授辨别种子真伪的方法。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为确保农户用上优质放心良种,民乐县进一步加强对农作物种子的质量检查和扦样检测,并做足农资供应储备工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数量充足,种类齐全,有效地满足了当前春耕生产需要,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民乐县农业执法部门深入农资销售门店对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查和扦样检测。.jpg

  民乐县农业执法部门深入农资销售门店对农作物种子进行质量检查和扦样检测。

  走进民乐县瑞禾农资超市销售门店,店内干净整洁,墙上整齐地挂着信息公示栏,各种市售种子分门别类摆放得井井有条。农户们正在认真精选小麦、玉米和蔬菜良种,销售人员向农户推荐适宜品种,确保农户购买到质量有保证、栽种收成好的种子。

  “种子购进来的时候首先要经过县种子管理站的备案,卖出去的种子,我们都要一一登记。”瑞禾农资超市经理郑吉昌说,“今年的种子储备量在往年的基础上增加了三到四成,小麦、大麦和油菜种子购进了70吨左右,能确保小麦和大麦种子春耕的供给。”

  在洪水镇丁刘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工人正忙着卸运需要配送的小米、大麦种子,前来选购种子的群众络绎不绝,为了选到更为合适的优质稻种,农户们都细心地了解种子的质量以及注意事项,确保早稻生产丰收。

  “今年小麦种子库存量大概300吨,现在还在陆续入库。大部分种子都是和种植大户签订了购买合同,质量上必须要保证。”丁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成介绍说。

民乐县农技中心的技术员正在水肥一体化种植基地为群众培训种植技术。.jpg

  民乐县农技中心的技术员正在水肥一体化种植基地为群众培训种植技术。

  今年,民乐县始终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摸排掌握全县春耕备耕农资需求量、库存量、调运量,确保春耕生产农资市场供应。截至目前,全县各类种子储备量达8万吨,其中小麦种子储备0.9万吨,马铃薯种薯储备6万吨,玉米种子储备0.06万吨。

  连日来,民乐县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以小分队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调查以及农业技术指导服务活动,指导农户抢抓农时落实田间管理措施。

  “如何做好制种玉米春耕备耕工作?技术上主要把握四个关键:抢抓时间、选择良种、科学用肥、防好病虫……”在南古镇杨坊村的田间,民乐县农技中心的技术员正在为当地农民介绍制种玉米播种技术的优势和操作要点。技术人员讲得认真,农户也听得认真,时不时还有农户提出一些种植时遇到的问题,技术人员也都会一一进行解答。

  春耕生产以来,为尽早掌握种植户思想动态与种植结构调整趋势,民乐县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村调查摸底,到田间地头开办“春耕课堂”,并结合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合理调整全县春耕生产计划,抓好涉农储备,确保了春耕生产按期开展,顺利完成。

  “今年,农技中心组织农业专家积极开展专项服务行动,重点在种植管理、农业政策上精准发力,让农技服务更多农户,争取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双丰收,打赢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民乐县农技中心主任范宏伟说。

  迎着春天的脚步,在希望的田野上,民乐县春耕备耕工作积极有序推进,一幅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的美好年景图正在渐渐铺展开。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