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乡村振兴

“生态绿”成为泾川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2023/02/24/ 22: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图为泾川县航拍图.jpg

  泾川县航拍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李聪

  水利部近日公布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泾川县被认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图为泾川县王村镇完颜坡面梯田工程.jpg

  泾川县王村镇完颜坡面梯田工程。

  泾川县位于黄土高原腹地,总面积1409.3平方公里,是黄河中游水土流失重点县之一。近年来,全县上下始终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水土流失治理为重点,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持之以恒推进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先后荣获“甘肃省实现绿化第一县”“全国水土保持先进县”“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等荣誉称号。

图为泾川县田家沟9号坝.JPG

  泾川县田家沟9号坝。

  “缺水少树秃山头,风起黄土满天游。雨来土肥顺坡流,干旱十年九不收”。这曾是泾川县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全县被5条河流切割成4条残塬和4道川谷,境内山岭交错,梁峁起伏,有大小沟壑2480多条,水土流失面积曾一度占土地总面积的98.6%。

  严重的水土流失蚕食农田,使土地生产能力降低,生态环境恶化,干旱、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频发,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威胁。

  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历届泾川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生态立县”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将水土保持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水土保持政府目标责任制,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水土流失防治机制。

图为泾川县党原镇高崖村航拍图.png

  泾川县党原镇高崖村航拍图。

  1956年,泾川县飞云乡南峪村被国务院树立为“保塬固沟、发展生产”典型,这片“十万洋槐沟”随即誉满全国。

  70年代,泾川县开展大兵团作战,掀起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造林绿化新高潮,二郎沟流域和官山水保站成为全省先进典型;茜家沟流域被列为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试点项目,治理成果在黄土高原地区起到示范作用,达到国内同类项目先进水平,获得了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先后有12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慕名考察,赞叹不已。

  90年代,泾川县在全国率先开启了以县为单位进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开发的新探索,受到了水利部高度评价,对同类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泾川县荔堡镇刘山村梯田。

  近年来,泾川县先后建设实施了黄土高原水保二期世行贷款、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黄土高原淤地坝试点、退耕还林地区基本口粮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黄土高原塬面保护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形成了“塬面条田林网化、塬坡梯田林果化、沟壑林草郁闭化、沟底库坝川台化、资源开发效益化”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模式。

图为泾川县官山沟流域综合治理.png

  泾川县官山沟流域综合治理。

  截至目前,泾川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48.27平方千米,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82.63%,森林覆盖率达到47.37%,植被覆盖度达到52.81%,其中兴修梯田54.60万亩,营造水保林100.13万亩,人工种草11.51万亩,封禁治理6.00万亩,建成淤地坝34座,配套修建生产道路814km,集雨水窖3.98万眼,各类小型拦蓄工程3.68万处。先后建成了田家沟、茜家沟、官山沟、凤凰沟等一大批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俱佳的精品示范小流域。

图为泾川县高平镇茜家沟村流域治理.png

  泾川县高平镇茜家沟村流域治理。

  泾川县不断探索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方式,通过回填加固塌陷沟头,植树种草,修建封沟埂、涝池、水窖、排水渠、PE泄水管等蓄排设施,分区域拦蓄疏导,建立起完备的径流疏导调节系统,既有效保护了塬面农田,又美化了人居环境,实现了治理水土流失与改善民生的双赢目的。

图为泾川县高平镇黄家铺原沟塬面保护工程.JPG

  泾川县高平镇黄家铺原沟塬面保护工程。

  在综合治理的基础上,泾川县充分挖掘和利用土地资源潜力,积极探索产业开发之路,实现了由治理型向开发型、生态型向经济生态型的转变,治理开发向纵深层面发展,以“生态型林果业、商品型草畜业、经济型生态农业、水保型生态旅游业”为主要框架的水保型生态农业体系基本建成。同时,坚持把水土流失治理与重点产业链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一体推进,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和农业经济高效持续发展,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泾川县太平镇何家梯田工程.JPG

  泾川县太平镇何家梯田工程。

  如今的泾川,梯田满山,林果飘香,绿荫封沟,务实重干的泾川人民将在不断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奋力谱写水土保持工作新篇章。

  (文中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