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通讯员  >  经济发展

冷水鱼“热”了临泽新华镇

 2023/03/16/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肖佳悦 郭浩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肖佳悦 郭浩

  近年来,临泽县新华镇依托物产丰富和优质的水资源优势,在发展特色冷水鱼养殖模式的基础上,实施特色冷水鱼水产苗种繁育,通过冷水鱼养殖激活产业发展“一池春水”。

IMG_8913_副本.jpg

  眼下天气转暖,正是水产养殖的好时节,3月14日,走进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九泉湾水产养殖基地,一尾尾金鳟鱼、虹鳟鱼正在觅食、嬉戏,不时跃出水面,溅起片片水花,负责人陈自定与工人正在给池里的鱼投食、供氧,忙得不亦乐乎。

IMG_20230310_111535_副本.jpg

  新华镇大寨村地处祁连山扇形冲积平原北麓缓坡地带,地下泉水资源丰富,涌出地下的泉水一年四季流动,是发展冷水鱼养殖的天然基地。2021年,陈自定抓紧时机,依托九眼泉河水修建生态养殖基地,泉水从泉眼里冒出来之后,被管道、水渠等设施直接引入养殖基地,源源不断地流进鱼池,养殖出的金鳟和虹鳟鱼肉质鲜嫩,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青睐。

陈自定给群众展示鱼苗.jpg

  好水养好鱼,丰富和优质的水资源优势让陈自定的养殖规模持续扩大,去年年底,在发展特色冷水鱼养殖模式的基础上,他又新修建了260平方米的鱼苗孵化车间,发展特色冷水鱼水产苗种繁育,实施循环水改造及尾水处理池建设改造提升,如今,十万尾虹鳟鱼已经孵化成功。

  陈自定说:“今年我们打算孵化80万尾鱼,经济效益可能达到50万左右,鱼苗可以满足张掖、酒泉这些周边市场,形成了一个成熟的养殖循环规模,自产自销,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工作人员在鱼池打捞金鳟鱼.jpg

  陈自定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也不忘周围的群众,凡是想学习养殖技术的村民,他都会认真讲解养殖方面的知识,传授养殖技术。“今天我来陈老板的鱼池,看他养的鱼苗特别好,准备今天在他这买点鱼苗,回去学着养。”群众张素娟说。

  今年,临泽县新华镇按照“小群体、大规模”的思路,积极探索特色水产业发展之路,依托北滩地理和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冷水鱼和特种养殖观光产业,通过盘活村集体资产、大力招商引资,丰富乡村旅游新业态,吸引带动周边更多农户参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